【幸福花开新边疆】长寿村里的幸福秘密

2020年11月13日 16:0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岳沛 潘迪 邵绪楠)这里有着中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被誉为长寿村的拉伊苏村就在这片壮阔的边陲大漠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伊苏村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南疆和田地区,由于环境恶劣,基础条件薄弱,这里的发展严重滞后。

  而现在,这个位于边陲大漠旁的小村庄的景象却是大片的绿色农田,整齐排列的防沙林,路边嬉闹的孩子,正在唱歌的老人……这一幕幕场景都成了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脱贫攻坚路上的重要见证。

拉伊苏村的小孩子在路边玩耍(光明网记者:潘迪 摄)

  扶贫政策解锁“幸福密码”

  村民买赛地·吐送也是当地脱贫攻坚路上的见证者之一。生于1964年的买赛地·吐送,当过木匠、种过田、养过牛,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的生活。然而,买赛地·吐送的女儿在十几岁时患上疾病,无法正常行走,十余年的求医问药,让这个本来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那时候,买赛地·吐送一家每年只能靠着3亩核桃地,3亩小麦地过生活,全家全年收入只有8000余元。2017年,当地在了解到买赛地·吐送家的收入情况后,买赛地·吐送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一家的生活也从这时起出现了转机。

  为了帮助买赛地·吐送一家,兵团十四师驻二二五团拉伊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让他担任生态护林员。在生态护林员岗位上的买赛地·吐送认真负责,取得了出色的工作业绩,每个月也能有1460元的收入。

  其实,在买赛地·吐送内心一直有着非常强烈的致富愿望,他想要发展养殖业,但是由于缺乏资金,他也只能一直把这个想法深藏在心里。

买赛地·吐送家养的牛(光明网记者:潘迪 摄)

  2018年年初,为了解决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拉伊苏村“两委“对辖区内的贫困户进行摸底时,了解到了买赛地·吐送的致富想法。工作队立即给他家送去了200只“扶贫鸡”。四个月后,这200只鸡以每只85元的好价钱出售,买赛地·吐送获得了上万元的收益。通过这次养殖尝到甜头的买赛地·吐送决定扩大养殖规模,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开始养鸡养羊。

  在师、团优惠政策的帮扶和鼓励下,买赛地·吐送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成为村民眼中的致富能手。2019年,买赛地·吐送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买赛地·吐送拿着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奖章(光明网记者:潘迪 摄)

  “做一个感恩的人”

  “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而且我还能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富起来的买赛地·吐送常说的一句话。

  成功脱贫的买赛地·吐送为了让村里的村民们能够安心在外干活挣钱,脱贫致富。2018年12月,他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他开始默默地义务照顾起村里的孤寡老人,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与他们同吃同住。

 买赛地·吐送和妻子正在为老人们准备午饭(光明网记者:潘迪 摄)

  据兵团商务局驻二二五团拉伊苏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闫疆介绍:“二二五团党委、村“两委”知道买赛地·吐送一家在自发照顾村里老人这件事后,便决定在村里建设日间孤寡老人照料中心。听到这个消息的买赛地·吐送强烈要求将日间孤寡老人照料中心开在他的家里,并取名为‘幸福大院’。”

拉伊苏村的老人们正在幸福大院里聊天(光明网记者:潘迪 摄)

  现在,“幸福大院”每天有40余名老人前来吃饭休息,买赛地·吐送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每一位老人。其实,每天40多个老人的日常饮食的开支对于刚脱贫不久的买赛地·吐送一家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费用。团党委、村“两委”为了不让买赛地·吐送一家为了做好事做善事而返贫,便定期为“幸福大院”送去米面油、送羊,给资金补贴。

老人们正在幸福大院吃午饭(光明网记者:潘迪 摄)

  在买赛地·吐送一家的悉心照顾下,老人们每天在“幸福大院”互相陪伴,享受着幸福的老年生活。而这一切,只是因为买赛地·吐送的这一个初心:“从住草坝子房到现在能住上砖房,这都是党对我的关心和关爱,让我有了现在的好生活!我现在富了,就要回报社会,做一个感恩的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