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机”协同运输、自动化分拣、包装“瘦身”——

【关注“双11”】“双11”包裹更快更绿色

2020年11月13日 16: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史无前例地快!”是今年“双11”发生在快递物流上的最大变化。

  天猫“双11”菜鸟总指挥孙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天猫“双11”订单的平均签收时间,已经普遍比2019年提速1天左右。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双11”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为应对包裹“洪峰”,新疆各快递物流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纷纷在“快”字上下足功夫,启用“铁公机”协同运输,持续提升运转分拨中心自动化水平,创新仓储模式,用科技加码提升效率。

  面对巨大的包裹量,推行绿色包装也成为今年快递物流企业的新特点。

  “铁公机”携手“仓模式”助攻

  包裹跑出“加速度”

  和往年航空、公路是包裹运输主力不同,今年高铁快运、普通列车全面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携手运输,多式联运让运输通道更加顺畅,也加快了整个快递物流行业的周转速度。

  “动车运输快递,西安、兰州实现当日达,库尔勒、伊宁、克拉玛依3至5小时到达。”中铁快运乌鲁木齐分公司市场部经理童晖说,除动车外,16列出疆普速客车行李车、10列疆内普速客车行李车也全部投入使用,杭州、福州等热门方向的列车还采用双挂行李车方式,助力快递运输。

  目前,每天运输的包裹货物在100吨左右。“我们通过派驻人员到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参与前置分拣,动态规划仓位,提升效率。”童晖说。

  运输模式多元,仓储模式也在不断创新。

  11月12日,在邮政云仓,工作人员正在对商品进行分装、打包,其中有不少是消费者在天猫超市下单的商品。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丁琳泉介绍,邮政云仓面积有5500平方米,仓储的既有天猫超市、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落地配商品,也有新疆本土电商企业的商品,还有从内地引进的一些纸品企业,邮政云仓可一键代发。同时新疆的一些直播带货商品,也可以在做直播前提前入仓,大幅提升配送效率。

  “加长版‘双11’期间,邮政云仓储备有7000多个品种300多万件商品。”丁琳泉说,消费者下单后,可以从邮政云仓直接出货。

  记者了解到,云仓的概念就是为了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客户体验、加快配送时效。从传统仓库到智能仓库再到数字云仓,仓储模式的不断创新,也助力包裹不断跑出“加速度”。

  自动化分拣 可视化运输

  智能化数字化提升效率

  12日,在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运邮车辆停满了大院,所有进疆的邮政包裹都要汇集在这里,进行分拣转运。

  “每天到达的运邮车辆在50辆左右。”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业务人员佘涛说。

  进入到邮件处理中心的生产现场,全自动分拣机正在循环作业,各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包裹卸车、消毒、安检后,由皮带机输送到打号台,在这里进行盖章确定自动分编信息,随后进入到作业流程,进行自动分拣。

  记者看到,包裹进入到自动分拣机的恒速传送带上,会先经过OBR(邮件条码识读系统)扫描,以便自动识别包裹信息。然后,在传送过程中,自动滑入到传送带两侧属于自己的黄色投递格口,被扫描后的包裹犹如长了“眼睛”,能准确找到自己的格口完成分拣。分拣后的包裹,就可以装车进行转运。

  目前,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共有两台全自动分拣机,均是24小时作业,分别用于进、出港邮件的分拣作业。

  “目前每天的邮件处理量在50万件左右,预计峰值期还会增加。”佘涛说,为应对激增的包裹量,邮件分拣中心还启用了二楼的人工分拣线,增加高峰期处理能力。

  近年来,新疆快递物流企业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幅提升分拣效率和准确率,申通、圆通等企业均投入了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

  圆通速递新疆省区营运管理部负责人罗凯介绍,圆通的自动分拣流水线每小时可处理快递2.4万票。目前圆通正在建设新的场地,还会上线新的分拣设备,效率会更快。

  今年“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圆通速递,还开发了手机驾驶舱“数字化、可视化”管理,通过这个系统,一个包裹从揽收到送达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能第一时间从手机上观察到,实现全程可视化运输。

  “比如我们转运中心,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看到未来1至6小时内大概有多少辆运件车到达。我们就会根据这些数据来进行人员的调配。”罗凯说,有了这个系统,让工作效率达到最佳,也极大提高了分拣中心的工作效率。

  纸箱减重 胶带瘦身

  快递包装吹起“环保风”

  “现在寄件用的都是环保快递箱,电子面单也越来越小。”市民丁红亮说,他发现快递也正变得越来越环保,去快递网点取包裹,还设有包裹回收箱。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无论是电商企业,还是快递物流企业,在快递包装、配送、回收等各环节都推出了多项“变绿”新举措。

  丁琳泉介绍,邮政大力推行“绿色包装”,快递轻装箱从过去的5层瓦楞纸减到3层,比过去同体积的纸箱减重20%,不仅节约了制作纸箱的瓦楞纸,纸箱减重后还能为寄件用户节省运费。

  “电子面单也越来越小,由两联变成了一联。”丁琳泉说。

  和面单一起变化的,还有变窄了的快递胶带。过去打包装常用48毫米宽胶带,现在推广使用的是45毫米规格窄胶带,材料也是可降解的,减少总体用量的同时还很环保。

  同时,在快递包装中,还通过用大颗粒气体填充物代替小颗粒填充物、使用可降解的包装袋、开展快递包装减量化、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等措施,让快递包裹“瘦身变绿”。

  百世物流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刘波说,目前快递运输中使用的基本是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袋,“到达新疆的快递袋全部换成了环保袋,乌鲁木齐转运地州的快递袋也在更换环保袋当中。”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市县级以上的邮件快递网点全部设置了快递回收箱,实现100%覆盖。快递回收箱用以回收拆后的包裹,提高快递包裹的二次或者多次利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