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两岸好“丰”光

2020年11月14日 16: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刘红文 曹玥 索荣 王泽进 王建强 尼亚孜·热合曼 刘雯 吐地·塔西 郭玉顺摄影报道)深秋的塔里木河风景如画,硕果累累。洁白的棉花、金黄的水稻、火红的大枣,还有苹果、核桃……塔里木河两岸一片“丰”光,各地农民忙着采收劳动果实。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由上游的叶尔羌河、和田河、阿克苏河等汇合而成,干流沿塔里木盆地自西向东一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最终注入台特玛湖。

  朵朵棉花“笑颜开”

  地标:喀什地区莎车县

棉农正在摘棉花。

莎车县棉花丰收。

雪白的棉花堆积如山。

  走进莎车县荒地镇古再勒巴格村,村民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热合曼正在摘棉花。看着雪白的棉花堆积如山,他笑得合不拢嘴。“今年中棉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送好的种子,手把手教我们浇水、打药。我家20亩地棉花大丰收。”阿布都热西提说。

  今年,莎车县80万亩棉花喜获丰收。目前,莎车县银絮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收购了2500吨棉花,正在加紧销往外地。莎车县还投入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规模200万锭,预计一期将于明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喀什地区现有543.6万亩棉花,156台采棉机,其中三行采棉机104台、五行采棉机52台,今年新购置采棉机96台,预计11月中下旬棉花可全面采收完。

  “冰糖心”甜了果农心

  地标:阿克苏市

工人在温宿县爱疆农场有限责任公司苹果基地忙着给苹果套袋装箱。

温宿县柯柯牙镇冰雪蜜脆园果业有限公司苹果基地,果农将装箱的苹果称重,准备装车外运。

  进入11月,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成熟上市。在果满枝头的果园中,到处是采摘苹果的忙碌身影,果香和笑声随风飘送。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果园里,果农阿布都赛买提·萨吾提和家人正在采摘苹果,看着一个个硕大的苹果被采摘、包装、装车,阿布都赛买提开心得像个孩子。

  “每亩按2吨产量计算,我家12亩苹果园总产24吨,目前市场价每公斤4元左右,毛收入近10万元,纯收入也不低于6万元。”阿布都赛买提说。

  果农忙着采摘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果品深加工企业则在抓紧收购。

  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的一处果园里,爱疆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在包装箱前熟练地包装,苹果个个红彤彤,随意拿起一个切开,“冰糖心”清晰可见。

  “我们的苹果主要销往内地,现在正在紧张地进行收购,最多时一天就超过400吨。”该公司负责人张蔚亮说。

  阿克苏地区现有苹果园34万亩,总产达到80万吨,较2019年增加了11.2万吨。

  蔬果种植鼓起“钱袋子”

  地标:库车市

库车市乌尊镇塔格其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迎来丰收。

库车市乌尊镇塔格其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迎来丰收。

  11月11日,库车市乌尊镇塔格其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迎来丰收。只见“仙人掌”般的枝干上挂着一颗颗火龙果,如盏盏点亮的红灯笼缀满枝头。

  塔格其村地处市郊,是库车市最早发展设施农业的乡村,以前村民以种植西红柿、辣子、黄瓜等传统蔬菜为主。近几年,随着现代农业步伐加快,设施农业温室大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村“两委”探索“南果北种”的发展模式,引进火龙果,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我在这里上班一年多了,一天能挣100元,还能学到技术。”村民古丽娜·依明说,她打算明年承包蔬菜大棚种植火龙果。

  据悉,塔格其村有1500余人,40多个蔬菜大棚,近几年,通过发展蔬果种植,今年预计人均收入将达到1.8万元。

  各类冬菜喜丰收

  地标:轮台县

大白菜喜获丰收。

白菜、恰玛古喜获丰收。

  “我们家这个冬天吃菜不用愁了,还能卖出去一部分增加收入!”11月10日,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居民麦麦提·吐尔地高兴地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帮助下,他种植的白菜、恰玛古喜获丰收。

  9月初,轮台县党委组织部驻轮台镇依更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购买冬白菜、萝卜、恰玛古等蔬菜种子200余公斤,免费发放给有种植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邀请村里的蔬菜种植“土专家”和县农业技术专业服务队定期到村里传经验、教技能、授技巧,“一帮一”指导村民科学管理。

  经过2个多月的悉心耕耘,依更巴格村200余亩白菜、萝卜等冬菜喜获丰收,同时村里还引导村民建成了可储藏1200余吨冬菜的菜窖,让冬菜安全过冬。

  水稻丰收遍地金

  地标:博湖县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水稻丰收。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水稻丰收。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水稻丰收。

  “今年又是丰收年,水稻长得好,粒粒饱满,一亩地能产450公斤,我这30亩地产量13500公斤,能收入七八万元呢。”博湖县博湖镇农民陈永康一边看着成熟的稻子一边高兴地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眼下,位于开都河下游的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生产基地里稻浪翻滚,大型收割机助力秋收,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据悉,今年水稻平均亩产450公斤,每亩水稻的收入从往年的六七百元,跃升至千元左右,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颗颗红枣醉人心

  地标:若羌县

若羌县红枣进入大面积采摘阶段。

若羌县果农正在对红枣装箱。

若羌县红枣丰收,客商正在查看红枣质量。

  11月10日,在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红枣园里,红彤彤的枣子挂满枝头。竹竿轻轻一敲,红枣就如下雨一般往下掉。

  “我家5亩红枣地,今天开始全面采摘了,每亩最少能产500公斤左右。”果农加马力·托合提说,红枣刚刚成熟,就被客商预定了。

  “今年红枣在树上挂的比较干,质量也很好,我们合作社计划收两千多吨,目前已经收了三百多吨,只要红枣质量好、品质高,我们会年年收购。”若羌昆仑情红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喜华说。

  目前,若羌县23.38万亩红枣进入大面积采摘阶段,据当地农业农村局测产统计,2020年若羌县红枣总产量预计达11.71万吨,干枣8.2万吨。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