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特别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1月15日 00:1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特别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筑牢严密防线

坚决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出席

  天山网讯(记者姚彤、王兴瑞报道)11月14日晚,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特别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李鹏新在会上宣读了自治区派驻各地(州、市)工作组工作方案。

  陈全国在讲话中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落实“四早”措施,压实“四方责任”,继续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守护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要提高站位、保持清醒认识。要深刻认识当前特别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二要坚持四早、科学精准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落实监测预警机制,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全面加强口岸全流程闭环管理、进口货物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和交通物流环节消杀,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风险;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和预检分诊,落实好首诊负责制,有效发挥“哨卡”功能,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工作,严防发生院感;夯实社区、农村防控基础,强化网格化管理,筑牢第一道防线;持续加强关键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牢牢掌握防控主动权。

  三要充分准备、做到保障有力。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统筹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医疗资源科学调度,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医疗设备等的充足储备,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实战化培训和综合演练,持续提高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物资到位、培训到位、能力到位,确保满足防控需要、做到有备无患。

  四要加强引导、营造良好环境。广泛普及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护知识,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强化群众的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引导各族群众科学防控;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五要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联防联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持自治区党委领导、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上下协同、一贯到底、运转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各地各部门要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对防控重点再强化、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及时补足短板,持续增强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要统筹兼顾、全面协调推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