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核桃成为富民产业

2020年11月16日 12: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通讯员张军森报道)眼下已到11月中旬,可温宿县聚诚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晓军还是不断接到要货的电话,这让他心情十分好。“核桃早就没货了,合作社1800亩核桃再加上代收的一共2800吨,十几天前就销完了。”11月14日,梁晓军说,虽然没货了,可现在市场给出的价格却是自今年核桃收购以来的最高价,每公斤16元。

  核桃虽然没有卖出最高价,却是销得最快的一年,这在合作社成立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温宿县聚诚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成立,之前叫温宿县绿沙农场,梁晓军主要精力放在了生产上,加工、包装、销售等事宜考虑得不多,每年只是坐等收购商上门。“这片核桃地过去全是沙包,我费了很大劲才改造成果园。每年大把的精力都放在了果树的灌溉、施肥、剪枝、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近几年核桃树逐步到了丰产期,产量增加比较快,再单纯考虑生产上的事情就不行了。”梁晓军说,成立合作社后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分工,他负责全盘,有人负责生产,有人负责加工和包装,有人负责销售,所有的生产更加规范。

  梁晓军带着记者沿着核桃园转了一圈,只见大批的合作社成员正往地里施农家肥。“一定要施农家肥核桃才长得好,才能卖出好价钱。”合作社成员、温宿县克孜勒镇巴夏克其村农民艾合买提·依买尔说,合作社里有他家15亩核桃,已经种了8年了,今年是核桃产量最高的一年,价格也不错。

  “现在合作社与阿里巴巴、阿克苏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杭州临安杭派食品有限公司等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销路不成问题。”十多年的打拼让梁晓军十分自信。他说:“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把握时间节点销售,不能追求最高价,能早销售出去尽早销售出去,这是他多年来的销售经验。“把核桃销出去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能压在手上。”梁晓军说。

  梁晓军和他的合作社是温宿县核桃产业的缩影。温宿县核桃面积达70余万亩,今年核桃总产达17.66万吨,核桃产业是温宿县农民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为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温宿县加快品种改良步伐,多年来所有核桃全部嫁接改良为优质薄皮的温185和新新2,核桃种植结构全面优化。同时,通过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大力开展林果管理科技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果农的林果管理技能和水平,并围绕核桃施肥、整形修剪、嫁接改优、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邀请林果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服务,助力果农增收。此外,为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增收,温宿县还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培育核桃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合作社,这些企业和合作社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广核桃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积极开展核桃初加工,大力开拓市场,使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有力地带动了核桃产业发展。目前核桃收入已占温宿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11375元)的一半以上,核桃产业已成为温宿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