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隧”月

2020年11月17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交建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入口端项目正在加紧施工(11月14日无人机拍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通讯员晏晓庆摄影报道)11月12日清晨,一场小雪覆盖了中国交建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入口端项目工地,天山深处,寒意阵阵。

  “隧道能否精准贯通,测量极其关键,我们好比是隧道的眼睛,确保隧道施工的精准度。由于隧道是双向推进的,贯通误差必须在规定范围内,稍有偏差就会出现中间接头错位的现象。”项目测量队队长刘育松头戴安全帽,身穿安全背心在隧道内进行测量工作。

11月14日,刘育松(右)与测量队队员背着测量设备在山路上前行。像这样的山路,队员们最多时1天要走10余公里。

  刘育松今年4月来到工地,6个月没有下过山,每天都在隧道内外进行测量工作。刘育松所在的测量队共有9个人,平均年龄20岁出头。为确保施工进度,测量队队员要随叫随到。

  “刚来的时候一两个月都没有洗过澡,喝的是河水。”21岁的项目测量队队员胡力峰说,虽然大山深处工作生活很单调辛苦,但是这里到处都是奋斗的身影。

  乌尉高速是跨越天山连接南北疆的交通干线,全长22.11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是全线难度最大的工程。

11月14日,刘育松(右)在隧道内进行测量工作。

  刘育松说:“我们有时要背着10来公斤的测量设备,在海拔3000多米山路上步行完成测量任务。”天山胜利隧道测量技术难度大、测量距离远。测量队队员早晨天没亮就出发,一边找路一边测量。“冬季白天短,为争取宝贵的时间,大家都是人停机不停,直到天黑得实在看不见才归队。”胡力峰说。

  “我们从全国各地聚到一起,能在全国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施工,感到很自豪。”刘育松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