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垃圾处理“日产日清”

2020年11月17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6日,疏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管大队清运工人对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消杀工作。 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11月16日10时,在疏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管大队门口,几辆垃圾清运车一字排开,清运工人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准备出发。车队队长麦合木提江·阿卜杜克热木仔细帮每一名工人检查防护穿戴,“一定要做好防护。”他叮嘱道。

  垃圾处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疏附县疫情发生后,喀什地区全力开展垃圾清运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

  “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36名工人日夜坚守岗位、奋战在防控一线,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疏附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城管大队大队长吴周明说,该大队每日派出6辆垃圾清运车,负责县城各居民小区以及隔离点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清运生活垃圾近80吨。同时,每天对城区街道进行消杀作业。

  据吴周明介绍,疏附县对各类垃圾箱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在垃圾清运前后分别进行一次消杀。同时对垃圾填埋场、垃圾运输车辆、设施设备、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防止二次污染。对隔离点的垃圾,采取定时、定人、定车、定路线的方式,及时清运,在指定区域进行处理。

  14时,在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街道解放南路社区丰材小区,一辆垃圾清运车按时开进小区清运垃圾。司机木太力甫·木合塔尔说,这是他当天第二趟清运垃圾,他平均每天要清运4车垃圾。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有86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每天清运生活垃圾600吨左右。”喀什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党总支书记高安祖说,为保持市容整洁,喀什市每天有60多辆洒水车、扫路车、清运车正常作业,其中清运车有26辆。该局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工作人员集中管理、统一食宿,配发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车辆严格按要求进行消杀,确保清运过程安全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

  “我们通过合理调配清运车辆,科学设置收运路线,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进行密闭运输。清运车辆24小时待命,并根据实际需要加大垃圾清运频次,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消杀处理。”高安祖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