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约】乌云才次克: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好

2020年11月17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巴音郭楞日报融媒体中心 谢晓艳

  “我要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好!”11月2日,建档立卡贫困户乌云才次克说。

  今年45岁的乌云才次克是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村民。2015年,她的丈夫在一场意外中去世,养育3个儿女的重担压在了她一人肩上。乌云才次克除了要供孩子读书外,还要偿还丈夫生前欠下的30万元债务。虽然她每天早出晚归打零工,但仍入不敷出,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包尔图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10人。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该村对因生病、残疾、缺技术、缺劳动力等致贫家庭采取“1+1+N”的模式进行帮扶,即每户1名帮扶责任人,家庭成员每人1条帮扶措施,扶贫政策应享尽享。

  “像乌云才次克这样的情况,我们安排她到扶贫特设岗位。她的大儿子巴图那生享受教育补助,两个女儿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补助。全家享受城乡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补充险等。”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党委副书记蒙强说。

  2015年底,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乌云才次克一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养殖牲畜的暖圈也建了起来,一家人的生活就此迎来转机。

  2017年,村里鼓励牧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民俗文化发展旅游产业,还邀请专业人员进村授课,对牧民开展技能培训。消息一出,乌云才次克第一个报了名。

  养殖家禽、种植绿色蔬菜、制作农家美食……乌云才次克边学边干,养鸭、养鸡、养鸽子,她逐渐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她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自家院子里搭了两座蒙古包开起了牧家乐。为更好地吃上“旅游饭”,乌云才次克学会了炒大盘鸡、熬制鸽子汤等烹饪技能,还在村口开起了小商店,尝试多种经营。在她的努力下,当年,她家顺利脱贫。

  “5年前,我们家是村里收入垫底的那一户。现在,有这么多人帮忙,我干劲足得很。”乌云才次克脸上露出了笑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乌云才次克算了一笔账:开商店年收入2万元,做微商年收入1万元,养58只山羊、41只绵羊、12头牦牛、8峰骆驼,一年下来分红收入人近2万元,加上经营牧家乐和夜市摊位的收入,2019年家庭收入达到了5.8万元。预计今年她家收入将突破11万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