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把民宿做出文艺范儿

2020年11月17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李文豪报道)11月8日一大早,阿依古丽·吐尼亚孜就在厨房里忙活了起来,烧锅灶,淘洗大米,一刻不得闲。“昨天,来了几位乌鲁木齐的客人,他们要尝一尝我们胡杨林旁的抓饭是什么味道。”

  阿依古丽家的民宿位于沙雅县海楼镇。奔腾的塔里木河,苍茫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及壮阔的胡杨林,让数以万计的游客,年复一年的趋之而来,收获了一路美景和欣喜体验。与此同时,阿依古丽的民宿凭借鲜明的特色走进了游客心中。

  上百平方米的小院里,有半个世纪“高龄”的车轱辘,有手工制作的葫芦画,有渐已斑驳的老式收音机,还有院落里古老的木床……琳琅满目的老物件,散发着南疆村落的文化气息。游客走进阿依古丽的民宿,总是停不住手中的相机快门。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将这家民宿当做旅程“打卡点”。

  说起经营民宿这件事,阿依古丽将起因归结到“试试看”三个字上。2017年,自家的棉花地办理了土地流转,拿上流转费后,她就开始琢磨,怎样让“钱生钱”?那一年,沙雅县接待了20多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业,让一些农牧民看到了商机,也让阿依古丽有了主意。“自家离胡杨林景区只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开民宿不错,可以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家里。要不,试试看?”

  2018年,她投入了6万多元,将自家100多平方米的老院子修整一新,粉刷了屋子,添置了床铺,种上了蔬菜,制作了菜单。可是一天天过去了,却没有游客走进她的民宿。“为什么没客人?”她不止一次地问自己。

  曾经务农为生的农民,离开田地,做起民宿,客源问题是急需破解的第一个“关卡”。为“闯关”成功,她四处“取经”。看到有些民宿凭借民俗文化,让游客们乐不思归,她想到,海楼镇是个传统村落,可以用老物件当做民宿特色。看到有些民宿凭借“特色菜”就能吸引来游客,于是她想到,海楼镇的抓饭远近闻名,可以将抓饭当做招牌。看到有些民宿服务细致,带来了很多回头客,于是她决定参加县里的技能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为了收集老物件,她每天都会去拜访镇子里的老住户,寻到老物件就当宝贝似的抱回来。与此同时,她开始拜访精通海楼抓饭老味道的厨师。海楼抓饭是海楼镇一道传统饭菜,肉嫩米香,入口醇厚,掌握了这份“秘籍”,何愁没客源?

  一切如她所愿。在沙雅县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阿依古丽的民宿有了起色。2019年底,家里多了上万元收入。

  今年,为了鼓励像阿依古丽一样的创业者增收致富,国家推出了税费优惠举措。“沙雅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年民宿经营者的增值税征收费率从3%减至1%,这一下减少了经营成本,我赚得就更多了。”阿依古丽说。

  好市场,好政策,让阿依古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增了动力,长了干劲。她计划着,来年要在院子里再种几棵果树,再买一辆车,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一幅美好生活的画面正在她的眼前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