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

2020年11月17日 12:20   来源:昌吉日报

  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

  一个扶贫车间带富一方百姓

  天山网讯(记者王硕 通讯员叶巧玉报道)11月9日,记者来到木垒县西吉尔镇创业就业中心负一楼的新疆闽新服饰有限公司,制版、裁剪、绣花、缝纫、包装、码件,几十名女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姐妹们,加油干,再过几天订单就能完成了。”新疆闽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惠莲一边给工人们加油打气,一边对记者说,“这几天我们正在赶制1200多件哈萨克族民俗风衣,准备发往哈萨克斯坦。公司平均每个月都会有几个像这样的大订单,发往全疆各地或出口国外。自从漳州援疆产业项目建设成功后,工人们每月除了750元的稳岗补贴外,还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通过项目和产业带动,为木垒县加快经济发展、决战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内生动力。2019年,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投资315万元在木垒县西吉尔镇建设创业就业中心,并配套完整的排水管网、供电线路、采暖等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漳州援疆项目办和西吉尔镇政府还积极引进了木垒本土特色服装、木垒驾校等企业入驻创业就业中心,为邻近乡镇村民提供了民族手工艺、刺绣、驾驶等实用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33岁的古丽娜孜是木垒县西吉尔镇阿克塔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疆闽新服饰有限公司入驻西吉尔村创业就业中心后,她在村干部的帮助鼓励下,从家庭主妇成为企业工人。因为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她成了公司的骨干员工,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古丽娜孜说:“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技能,每月还有稳定收入,感谢漳州援疆干部和村干部们,是他们给予了我平台和机会,帮助我改善了生活。”

  像古丽娜孜这样,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收入稳定的妇女在西吉尔镇有32人,她们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援疆项目的支持脱贫致富。

  自2018年以来,漳州援疆项目办综合考虑木垒县各村的交通物流、人力资源、农牧区特色等情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有效模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

  2020年,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再次投资420万元,在木垒县7个自治区级贫困村各修建了1个扶贫车间,总面积达2100平方米,目前扶贫车间和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各扶贫车间将通过“组织引领+援疆项目基地+小微企业+农牧民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200余名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

  木垒县委副书记、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指挥长林立鹏说:“我们将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坚持长期发展目标,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项目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上精准发力,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