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将开启“公众考古模式”:从好奇中来,到敬畏中去

2020年11月17日 12:28   来源:工人日报

  据中新社报道,河南安阳即将开启“公众考古模式”——向外界招募考古志愿者,凡是热爱考古事业、本科及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年满18周岁,均可报名。

  近年来,我国在公众参与考古方面有所探索,比如开放考古现场,让有兴趣的百姓参观、与专业考古人员交流;一些考古活动通过“云端”直播,让网友参与“云考古”;也有个别地方尝试了真正的“公众考古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江口沉银遗址”相关考古发掘项目志愿者,并让最终选定的志愿者,参与考古工作各个环节。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考古文化“出圈”。

  “公众考古模式”有助于为公众揭开考古的神秘面纱,生动解释“考古是什么”以及“考古为了什么”等问题。近年来,“盗墓”题材的小说、游戏、影视剧等层出不穷,让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误以为考古即是“持证挖宝”与“法律允许的盗墓”。这无疑加深了人们对考古工作性质、方法以及价值的误解。

  博物馆免费游、数字故宫等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我国璀璨的文明,这种公众参与模式的创新,其实也是对传播传统文化工作方式的一种启发。“公众考古模式”本质上如同“云游故宫”等一样,让更多公众了解、热爱、珍惜文物,甚至可能激发部分人的理想和兴趣,立志保护珍贵文物——正如一名志愿者说,走进考古现场感知文物,非常震撼,古朴的花纹、岁月的侵蚀,真的像是在诉说历史,对文物的敬畏油然而生。

  长期以来,考古专业人才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打通专业知识与考古欲望的壁垒,搭建考古学家与公众之间的合作桥梁,让有兴趣的志愿者参与到考古中来,同时设置一些通识课程和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培训,不失为发掘考古人才的一种渠道。

  期待更多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公众考古模式”,让人们从好奇中来,到敬畏中去,让更多人成为考古文化的拥趸,成为延续民族根脉的坚实基础。(何勇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