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园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11月17日 13: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新疆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园区布局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新疆各地开发区、工业园区通过抓项目、促创新,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新疆纳入统计的自治区级及以上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482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工业增加值1151亿元,同比增长2.38%。

  新疆各地园区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通过引进一批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构建了以风电装备、汽车制造、智能终端、轨道交通装备、工程农业机械为主的门类较为齐全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在引进培育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同时,经开区(头屯河区)还延伸装备制造业的配套产业链,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围绕馕做文章,大力发展园区经济,通过展示食品加工生产工艺流程、游客现场互动体验和产品集中展示销售,既提升了工厂的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的信任度,还带动了消费,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和创新型发展。

  新疆还大力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在23个园区开展体制机制改革试点、20个园区开展“飞地园区”“共建园区”试点,已初步形成“企业投资+自主运营、企业投资+政企共建、兵地合作共建、两地开发区合作共建、依托援疆资源合作共建”五种类型的合作模式。

  园区是承接项目、集聚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是区域经济弯道超车的强力引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园区管理处处长张华说,下一步,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园区工业主导地位,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推动园区产业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推进5G+智慧示范园区、园区绿色安全发展。2021年,力争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920亿元,增长2%左右。

  截至目前,新疆共建成自治区级以上各类园区91家(含兵团园区7家),其中,国家级园区23家,自治区级园区68家,成功创建9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4个自治区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年产值超100亿元园区16个,其中超500亿元园区3个。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