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个红色旅游发展案例入选“全国典型”

2020年11月17日 14: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克拉玛依一号井、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典型”。

  11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于今年组织开展了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各地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遴选出红色资源保护状况良好、红色内涵挖掘充分、经验做法示范引领突出的60个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文旅厅的积极争取下,新疆推选的“创新创意引领红色旅游规模集聚发展——克拉玛依一号井红色旅游典型案例”“挖掘精神内涵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克拉玛依一号井 位于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东南部,距著名的世界地质奇观黑油山5.5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955年10月29日,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在克拉玛依诞生。为了纪念一号井,2015年8月建设完成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由“大油泡”环境艺术、下沉式纪念广场、绿洲步行区、入口接待区和停车场构成。

  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 位于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库尔班·吐鲁木故居。2010年改扩建,2016年建成并正式开馆。当年,库尔班·吐鲁木大叔上北京的故事闻名全国,纪念馆旨在继承和弘扬库尔班·吐鲁木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