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先天无鼻 手术成功爱照镜子:“希望新鼻子能更可爱一点”

2020年11月18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这几天,9岁的小娜娜(化名)总忍不住偷偷拿出小镜子,对着自己的“新鼻子”照了又照,她开心的样子感染了同病房的其他患者。小娜娜是先天性无鼻症患者,经过鼻再造手术,她终于有了“新鼻子”。

小娜娜很喜欢“新”鼻子,总是忍不住偷偷拿出小镜子照一照。

  11月17日上午,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新疆煤矿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小娜娜和来查房的医护人员有说有笑。很快就能出院了,她的心情格外好。“我的新鼻子挺好看的,我还希望新鼻子能更可爱一点。”她轻轻摸了摸鼻子又笑了。

  小娜娜的妈妈说,由于没有鼻子,孩子呼吸依靠嘴巴完成,从小还容易感冒生病。除了生理不便外,无鼻症给小娜娜也带来心理阴影。“孩子很自卑,不爱说话不爱笑,平时要戴着口罩,不戴口罩就不出门。”小娜娜的妈妈说,今年,乡镇医生给孩子做检查时建议她带孩子到乌鲁木齐做手术。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新疆煤矿总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陈发国说,小患者是4月28日入院就诊的,他接诊时检查发现,孩子面中部凹陷,没有外鼻的形态,只有一些微微凸起、发育不良的鼻骨。

  “先天性无鼻症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1.97亿分之一。”陈发国说,“患者鼻骨发育异常,导致重建从外鼻到咽部的鼻腔风险和难度都非常大,极易发生颅内感染或造成颚漏。孩子父母考虑后决定不再造鼻腔,而是再造一个外鼻的形态。”

  即使如此,鼻再造手术的难度也很大,因为患者缺失鼻部皮肤,缺失鼻子软骨和鼻骨,这些都需要借助患者自身的皮肤和软骨完成,并且术后的鼻部皮肤和面部额部的质地也要相近。

  陈发国说,首先要在额部埋扩张器,产生多余的皮肤用来修复外鼻表面皮肤,然后取患者的肋软骨,雕成三棱锥模型的鼻子支架结构。“我们通过3次手术,成功用患者额部皮肤再造鼻部皮肤,用肋软骨再造鼻子的软骨和鼻骨,重建了一个三棱锥模样的外鼻形态,包括鼻孔、鼻尖等外鼻形态,这种先天性无鼻症鼻再造手术在国内也较罕见。”

  据介绍,小娜娜一家来自喀什,家庭条件有限,此次手术她享受民政部“明天计划”救治资助,手术全程免费。目前,经过半年治疗和恢复,小娜娜的鼻部皮肤已完全成活,软骨能够支撑起鼻子外形,鼻部肿胀也渐渐消退。

  陈发国说,鼻再造手术后,明显发现小患者变得爱笑了,爱和大家交流了,后续将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手术,精雕细琢,让鼻子最大限度接近正常鼻子外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