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迎来越冬疣鼻天鹅

2020年11月18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疣鼻天鹅觅食嬉戏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韩新林摄影报道)“现在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疣鼻天鹅选择在此越冬。“11月17日,刚刚给疣鼻天鹅投放完食物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管理员韩新林告诉记者。

  5只、8只……28只,近年来,来这里过冬的天鹅越来越多,韩新林每天观察也越来越细,记录的天鹅的数量越来越精确。“今天有28只,自10月27日迎来今年第一批天鹅后,我每天登记当天的天鹅数量。”他说,自己认得这里的每只天鹅。

  天鹅泉湿地公园位于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伊犁河北岸,天鹅泉终年流淌的泉水来自地下温泉,冬季不结冰,每年来这里越冬的野生鸟类有十多种,其中以疣鼻天鹅最受游客喜爱。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疣鼻天鹅觅食嬉戏

  当天,洁白的疣鼻天鹅在水面觅食嬉戏,时而翩然起舞,时而嬉戏打闹,有的伸着长长的脖颈“交头接耳”,还有的静卧像是在静静欣赏周围的景色。来自伊宁市的游客张静用手机抓拍到了这一画面,“今年这群疣鼻天鹅太可爱了。”张静说,下个月她还会再来,拍摄雾凇里的天鹅。

  “与往年相比,疣鼻天鹅今年迁徙来的时间稍微晚了几天。” 韩新林说,后期肯定会有大批量的疣鼻天鹅过来,今年已经准备了16吨食物,确保它们能安心过冬,现在这里除了疣鼻天鹅,还有大天鹅、雪鸡、白喉林莺、野鸭子,进入12月份以后,野鸭能超过一万多只,每到冬季,这里随时都能看到各类水鸟齐飞的场景。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疣鼻天鹅觅食嬉戏

  疣鼻天鹅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近年来,伊宁县出台多项措施,保护天鹅泉湿地公园附近水面,当地从疣鼻天鹅1997年首次出现就自发组成看护队,为 疣鼻天鹅等湿地水禽的栖息繁殖提供了生存条件,来栖息的候鸟数量年年递增。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天鹅泉湿地公园先后修建了看护房、防护栅栏等设备,并有专人管理,目前,天鹅泉已成为伊犁河谷的一张“生态名片”。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