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伴随着首场冬雪,乌鲁木齐正式入冬

2020年11月18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11月17日,乌鲁木齐,市民雪中出行。记者王臻 摄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终于下雪了!”“冬天的第一场雪来得如此悄无声息,让人轻易察觉不出。”11月17日,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还不到中午,人行道已经变白,雪花停留在人们的大衣和发梢上,有了冬天的色彩,乌鲁木齐市民的朋友圈也热闹了起来。

11月1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交警大队新华路中队交警在西大桥执勤。记者王臻 摄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气象台了解到,11月17日,乌鲁木齐市正式进入2020年冬季,而当天的这场雪,也是名副其实的冬季初雪。

  虽说秋雪和入冬之间并没有固定的间隔时间标准,也没有特定关联,但这些年来人们早已习惯了秋雪为开启一年的冬天提前来“探班”:秋雪意味着冷空气的到来,一场又一场冷空气叠加,敲开了冬季的大门。

11月17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鸿阳社区一小区的工作人员在清扫道路积雪。记者邹懿 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乌鲁木齐历年平均入冬期为11月13日,2018年和2019年入秋后的第一场雪都是在10月18日落下,这两个年份的入冬日期分别为11月13日和11月12日。

  而今年10月,白雪的影子着实难觅,人们期待的降雪并没有痛快落下。其实,10月29日也有过一场降雪,只不过“象征性”的一点小雪花甚至都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经过11月15日和16日两天微到小雪的“虚晃”,大家并没有对17日预报的小雪抱有太大希望。从17日10时开始,盐粒似的微雪纷纷扬扬洒下,两个小时后 ,持续的降雪终于用“实际行动”刷出了存在感。 

11月17日,乌鲁木齐,车辆在雪中缓慢行驶。记者邹懿 摄

  随着降雪的出现,气温也在不断下降。查看11月17日的实况气温,最高气温出现在11时左右,-1.2℃的日最高温并没有多少“诚意”,打开窗户仍然有点冷。

  “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的平均值低于0℃,且后期没有明显的升温过程,那么这5天的第一天则为这一年的入冬日期。根据这一标准及近期天气预报,乌鲁木齐市于11月17日入冬。”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这比历年平均入冬期稍晚几天,不过是在正常范围内,不算异常。”

  王健说,这场冬季初雪预计在前半夜结束,为小雪量级。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来看,乌鲁木齐市本周接下来的气温不断走低,寒冷的体感也会越来越强烈,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