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翩跹,阿瓦提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2020年11月18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宋凯旋 邓小周 王军善摄影报道)初冬季节,阿瓦提县成为野生鸟类的乐园,湿地迎来大批灰鹤飞临。据了解,这也是当地进行野生鸟类监测多年以来首次发现灰鹤到来。

  据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介绍,自10月底开始就陆续有灰鹤飞临,近日数量大增,目前已经有4500只左右的灰鹤栖息在阿依巴格乡达康村艾西曼湖湿地区域。“我们每年都对野生鸟类进行监测,这是第一次发现灰鹤的身影。”该负责人说,该局在艾西曼湖、阿克苏河上下游、上游水库片区和塔里木河片区四个主要鸟类栖息地都设有鸟类观测点,每周进行两次观测。栖息地以往主要鸟类为天鹅、大白鹭、赤麻鸭、绿头鸭等超过5万只。根据今年观测,灰鹤以外的野生鸟类数量比往年增加了30%左右。“往年我们监测全县有各种鸟类6到7万只,今年约10万只。”

  灰鹤的到来和野生鸟类数量的大幅增加得益于阿瓦提县生态环境的改善。2013年以来,该县不断加大湿地环境保护力度,采取各项措施禁止在湿地附近开荒、乱砍乱伐。此外,每年对25万亩左右的湿地实施生态补水。这些措施使野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红柳、骆驼刺等灌木愈加茂密。另外,植树造林面积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全县有草原面积257.36万亩,天然林面积239.1万亩。

  一系列保护措施使湿地内的植物果实丰富,水生鱼类、虫类数量增加明显,成为吸引野生鸟类前来觅食、栖息的重要原因。

  该负责人介绍,灰鹤大约会在12月初湿地结冰后离开。目前,该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加大人工监测密度,防止人为捕捉,随时关注灰鹤的状态,发现灰鹤受伤及时采取救治措施。

  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新疆各地的湿地吸引了大批灰鹤栖息。墨玉县南坪库区湿地今年迎来2000多只越冬的灰鹤;呼图壁县上万只灰鹤飞舞在石梯子乡田地;青河县上百灰鹤在收获后的麦田觅食……

  灰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在国内的繁殖地主要在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以及东北的西部和北部,冬季南移至我国南部。

大批灰鹤在阿瓦提县湿地上空“起舞”

灰鹤掠过湿地附近田地

灰鹤在湿地觅食

灰鹤在湿地觅食

灰鹤在湿地觅食

白鹭和野鸭等在湿地觅食

湿地生机盎然

在湿地游弋的天鹅

多种野生鸟类在湿地嬉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