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云端开展 乌鲁木齐展馆精彩纷呈

2020年11月18日 12: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①为乌鲁木齐花好月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参展的文创产品木雕——手足情。图②为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展的巴依部落褡裢系列文创产品。图③为乌鲁木齐西海通工贸有限公司参展的文创产品和田玉——丝路印象。图④为新疆七坊街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参展的文创产品——“画室里的故事(绘宝系列)”橡木印章盒。图⑤为11月17日,乌鲁木齐一位市民在电脑上关注文博会线上展。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于11月16日-20日以“云上”形式举办。

  今年也是自2010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第十一次参加文博会,并首次实现“云上”突破。据介绍,这既是应对疫情的务实举措,又是为实现文博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而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乌鲁木齐市展团参展企业遵循前期调研、优中选精的原则,重点组织了知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3大类进行参展,最终甄选了20家乌鲁木齐市文化企(事)业单位参与。参展内容设置文旅美城、宝藏重城、产业兴城、时尚融城、创意靓城、漫影新城、科技创城7大展示类型,参展业态涵盖文化旅游业、创意设计业、工艺美术业、艺术品业、数字文化服务业、文化贸易业、玉石与观赏石业、电子商务8大业态,共展示172301件(组)产品(展品)。

  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延伸阅读

  “云游”乌鲁木齐展馆

  乌鲁木齐展馆以线上2D形式参展。

  “‘云上’展精彩纷呈,而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24小时不打烊,可以说随时随地想逛就逛。”11月17日,市民穆云海通过电脑浏览器打开文博会官网(http://www.cnicif.com/#/),现代化数字技术将整场展览通过网络呈现在显示屏上。

  “以前我去深圳参加过文博会,在家里通过电脑观展,有一种坐拥会展的感觉。”穆云海说。

  记者打开VR展馆功能,从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细细浏览到12号馆工艺美术馆。

  其中1号馆是本次文博会的重点展馆,包括乌鲁木齐展馆在内的全国各参展团星罗棋布,共同展示了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

  打开乌鲁木齐展馆,玉雕、木刻、丝织、美食、电子产品等不同类别的20家文化企(事)业单位依次排开,点开每家单位的介绍页面,公司介绍、展品信息等菜单选项分门别类,在展品详情页面,除了展品的参数、介绍等信息外,游客还可以与参展商在线沟通、预约洽谈、签订意向订单。

  近期逐渐升温的冰雪游相关产品是乌鲁木齐展馆的一大热点,乌鲁木齐雪中雁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在本次展览中集中展示了滑雪板、滑雪服等滑雪装备,与冰雪游相呼应,通过文博会,将乌鲁木齐各滑雪场、冰雪风情节等文旅元素向国内外客商一一展现。

  乌鲁木齐金缕舞美服饰文化有限公司则展出了一批毛毡精细化处理后制作的服装。

  今年是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第十一次参展,展品以新疆元素文创为主。如印制或刺绣着大盘鸡、烤包子、石榴花等图案的抱枕、背包。

  公司负责人张国翠介绍,他们创作的新疆元素文创产品,多年来一直是展会中的畅销货。今年的文博会“云上”开展,工作人员会做好展销工作,在“云上”大显身手、开拓市场。

  文创产品经营者刘宇说,纵观历年文博会,从最开始的特产类食品到后来的“哈密瓜酒”“香梨膏”,产品本身有了深加工,并附加了文化价值,“文化+”让文化产业释放出新活力。今年更是文博会首次实现“云上”突破,相信能为未来乌鲁木齐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与思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