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4万亩肉苁蓉迎来“丰收季”

2020年11月19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王靖 白莹 阿不来提摄影报道)眼下,吐鲁番市鄯善县的4万亩肉苁蓉迎来“丰收季”。连日来,种植大户们纷纷组织农民开挖采摘肉苁蓉,沙漠和盐碱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沙漠里一派繁忙的采摘肉苁蓉景象。

  11月17日上午,在辟展镇东湖村与库木塔格沙漠交界处,生长在沙漠中的梭梭林在微风中摇曳,几十名戴着手套的农民在沙沟两侧细细刨挖沙土,一根根通体乳白、长着“鳞片”的肉苁蓉很快露了出来。挖至根部后,农民们小心翼翼地将整根肉苁蓉采下,堆放在沙垄上,再装入袋中运走。

  赵强是辟展镇东湖村金大芸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从2019年开始,他与同村5户农民成立合作社,种植的280亩肉苁蓉今年迎来丰收,亩产在200公斤到600公斤之间,每亩最高收益达1.2万元。

  金大芸农业合作社种植的肉苁蓉不愁销路,仅乌鲁木齐市场就能全部消化。尝到种植肉苁蓉的甜头后,合作社今年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600亩,并计划明年开办一家肉苁蓉精深加工厂。

农民在沙沟刨挖肉苁蓉。

  近年来,鄯善县委和县政府大力鼓励农户利用风沙前沿的低产田种植梭梭等生态林,并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农民用梭梭接种肉苁蓉,农民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肉苁蓉种植产业发展较快。“大力发展肉苁蓉种植,不仅能实现生态效益和节水效益,还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鄯善县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科科长赵刚说。

  肉苁蓉主要寄生在梭梭或红柳根部,有“沙漠人参”的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鄯善县的肉苁蓉种植主要分布在迪坎镇、达浪坎乡、辟展镇的梭梭林地里。种植肉苁蓉既有利于治理沙漠和盐碱地,又有较高经济收入。肉苁蓉的种植、管护、采摘都需要人工,带动了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及增收致富。

  据介绍,大规模推广种植肉苁蓉,明显改善了生态环境。肉苁蓉接种后,每年春秋两季可采挖,年年可种,年年受益。

  截至目前,鄯善县梭梭种植面积达8.5万亩,已接种肉苁蓉的有6.5万余亩,已产生效益的有4万余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