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秋季生态补水1000万立方米

2020年11月19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马阳报道)“哗啦啦”,清澈的湖水从石门子水库奔流而下,为下游的树木、花草注入生命之源……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水利局开展了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秋季生态补水活动,为玛纳斯县的“百里氧吧”注入能量与活力。

生态补水让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这次补水活动补水量1000万立方米。”11月17日,玛纳斯县塔西河流域管理处水管股股长朱伟介绍,今年,玛纳斯县已累计实施生态补水2900万立方米,预计全年补充生态水量约3500万立方米。

  石门子水库坐落于玛纳斯县塔西河上游,依山而建,最大库容5010万立方米。近年来,该县在保证农业灌溉用水的同时,分四季从石门子水库向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生态补水,助力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恢复。

  “自2000年石门子水库下闸蓄水以后,每年都会对塔西河流域中下游进行生态补水,每年的补水量在3500万立方米到5500万立方米之间,生态补水能让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朱伟说。

自2000年石门子水库下闸蓄水后,每年都会对塔西河流域中下游进行生态补水

  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北起平原林场北界,南至塔西河火烧洼山脊,绵延50公里,面积4309公顷。新疆白榆是公园内最主要的森林植被类型,是全疆河谷林中保存面积最大、最完整、古树数量最多的白榆风景林。园内风景自然多样,水域风光活力无限,素有“五色谷、七彩山、奇石河”之称。

  “塔西河上游,主要是河谷林和次生林,中下游的平原林场地段主要是种子基因库,还有一些河谷次生林,这几年通过生态补水,植被恢复得都非常好,也带动了区域旅游、其他行业发展。”朱伟介绍说。

新疆白榆是公园内最主要的森林植被类型

  此外,生态补水还将有效促进沿岸地下水的回补和涵养,改善塔西河沿线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对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会做好流域水资源分配工作,统筹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使塔西河流域未来阶段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朱伟说。(图片/视频 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