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游记】“岩壁芭蕾”的魅力

2020年11月19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攀岩运动是从登山运动中派生出来的新型运动项目,是一项集旅游、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的时尚旅游健身活动。攀登者在岩壁上稳如壁虎又矫似雄鹰,极具美感和观赏性,有人称攀岩为“岩壁芭蕾”。

  攀岩的岩壁分自然岩壁和人工岩壁两种。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朋友带去了乌鲁木齐西大桥附近的一家户外店,在那里第一次体验了室内人工岩壁攀登。后来,我又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葛家沟村体验了自然岩壁攀登。

  这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运动,不光需要体能好,还需要思考。爬之前,攀爬者就要先观察面前的岩壁,想清楚攀登路线。攀爬过程中,需要调动自己的上肢、腰腹和下肢力量。

  在葛家沟村攀岩时,虽然我有安全带、头盔等安全装备加持,但当我一脚踩空,忽然失去稳定时,依然感到头皮发麻。就在我万分无助之际,突然听到教练大声提示:“向左移动一个身位!”“右手往下放!”这仿佛天籁之音。

  在决不放弃的信念支撑和教练的鼓励下,我最终到达了山顶。回到地面半小时后,我才发现左右手掌、右小臂都已被山石轻微划破,两个手腕都有酸胀的感觉。

  这次的户外体验让我对攀岩上了瘾。新疆山多,是攀岩爱好者的乐园。夏天几乎每个周末,我都要去山里攀岩。冬天,我和朋友们去山里攀冰。在距离乌鲁木齐市区70多公里的乌鲁木齐县西白杨沟自然风景区,有一处天然冰瀑,这里一直都是户外爱好者的攀冰基地。

  每一次攀岩,都是一个挑战自我、克服困难的过程。一次次练习,增强了我的体能、耐力。参与攀岩,让我在与悬崖峭壁的相处中学会坚强,在与大山的拥抱中感受精神的愉悦,一路的美景也非常“治愈”。这恐怕也是近年来,攀岩旅游悄然升温的原因。

  目前,全疆有20多个攀岩场馆,除了乌鲁木齐之外,在昌吉市、奎屯市、沙湾县、伊宁市、吐鲁番市、哈密市、库尔勒市、阿克苏市、洛浦县等地都有攀岩场馆。不到200元就可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体验学习攀岩一整天。

  体验自然岩壁的攀登,费用比人工岩壁稍微多些,但也在大多数工薪族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最重要的是,新疆山野的魅力实在令人无法抗拒。(傲蕾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