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领路人

——记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一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11月19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以前连队路窄不说,还没路灯,出行很不方便。现在道路拓宽了,路灯也安装了,出行方便多了。这多亏了咱们‘访惠聚’工作队。”看着连队新铺的道路和架起的路灯,四师六十一团四连职工盼海里丁·他衣尔感慨道。

  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一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着力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实群众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下功夫,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基础,固本培元利长远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一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帮助连队建强基层党组织。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连队“两委”创新工作理念、更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在真心帮扶职工群众中提升连队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连队干部的工作劲头更足了,职工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度也大大提高了。

  “跟着工作队一起工作,我们‘两委’的底气足了,和职工群众的距离也拉近了。”六十一团四连党支部书记吴金和说。

  以建强四连党支部为抓手,工作队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党组织集体学习、主题党日等工作制度,指导连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确保党员干部和连队“两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现在经常能看到工作队队员和连队‘两委’走家串户察民情的身影,有困难找党员干部,只要是在能力范围内,他们一定会想办法解决。”连队职工马依努尔·麦麦提说。

  工作队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连队党支部会议、“两委”会议,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求对连队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投资35万元完成四连辖区道路硬化、拓宽以及路灯安装工程,彻底解决职工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工作队注重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依托连队文化活动中心,积极开展“七一唱红歌”“浓情端午包粽子”“家家户户挂国旗”等群众性活动,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职工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在工作中,我们工作队积极发挥这一优势,把争取人心、凝聚民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和使命开展‘访惠聚’各项工作。”工作队队长孟凡豪说。

  听民声,做实工作聚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队紧紧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了解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呼声,着力解决职工群众诉求,制定措施、责任到人、限期完成,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只有这样面对面与连队职工群众接触,我们才能听到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工作队队员张龙说。

  4月,正值果园剪枝时节,连队职工麦孜兰非常苦恼,因丈夫常年不在家中,家中缺少劳动力,自家果园无人打理。工作队得知消息后,4名队员齐上阵,用了3天时间,完成了她家20余亩果园的剪枝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队与连队“两委”挨家挨户走访登记职工群众所需生产生活物资,及时向六十一团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物资采买回来了,再按照登记名单连夜挨家挨户配送。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与连队“两委”共为388户连队职工群众配送物资1600余次。

  同时,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辖区内患病人员的情况,及时为他们送药;病情严重的,联系医疗保障车辆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我们工作队做的这些看似是小事,对职工群众来说就是大事。只要心贴心为职工群众着想、为职工群众服务,就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认可。”孟凡豪说。

  聚合力,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工作队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帮扶重点,将资源力量集中到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上,按照“富口袋必先富脑袋”的工作思路,利用日常走访、学习培训大力进行政策宣传,提振连队脱贫户的信心。

  工作队还鼓励脱贫户学手艺,掌握技能,对有就业意愿又没有合适工作岗位的脱贫户,积极联系周边企业,提供就业机会。

  “工作队为我送来了鸡苗,我要通过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绝不辜负工作队的付出和期望。”脱贫户肉孜买买提·玉淑甫说。

  今年年初,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肉孜买买提·玉淑甫有养殖经验,有通过发展养殖业走向致富的想法,但苦于资金短缺,无力搭建养殖圈舍和购买鸡苗。工作队便为肉孜买买提·玉淑甫搭建了养鸡圈舍,还为他买来了鸡苗。

  对连队有养殖圈舍和饲养能力的低收入家庭,工作队免费发放鸡苗共计1250只,切实帮助低收入家庭增收。

  “‘访惠聚’工作就是要访到关键、惠到实处、聚起民心。”孟凡豪时常这样对工作队队员们说。

  从驻村的那一刻起,工作队就结穷亲、解民忧、帮民富,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有困难找工作队”,已经成为职工群众遇到难处时的第一选择。

  今年以来,工作队累计走访群众3000余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0件。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陈重武 通讯员张立国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