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为78万头牲畜备足“口粮”

2020年11月19日 16: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代凯丽 李燕摄影报道)俗话说得好“有粮心不慌,有草好过冬。”今年入秋以来,特克斯县牧民群众早动手、早安排,积极储备各类饲草料,为牲畜备足“口粮”,全力确保牲畜安全越冬。据了解,今年特克斯县共储备饲草料48.63万吨,可以满足全县78万头只牲畜安全越冬需求。

充足的草料堆成小山。

  11月16日,在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团结新村养殖大户努尔沙汗·开米力伙加的家中,他正在用粉草机粉碎玉米秸秆。院子里,以青贮玉米、苜蓿草、秸秆为主的饲草料整齐地摆放在院落中。饲草料的合理搭配,对牲畜能达到很好的育肥效果。今年,为确保家中的50头牛、200只羊、30匹马能够安全越冬,努尔地汗·开米力伙加另外又购买了120吨青贮玉米和2000捆麦草。

  努尔沙汗说:“我家有100亩地苜蓿草,今年打了两茬,共800捆草。因为家里牛羊多,还在外面收购了一些草。计划明年包30亩地用来做青贮玉米,现在国家政策特别好,我会加油把养殖搞好。”

  在齐勒乌泽克镇阿腾套村育种站大院里,8000捆优质牧草码得整整齐齐。阿腾套村是牧业村,现有370余户牧民从事养殖业。这两年,村“两委”为了保证冬季牲畜安全越冬,提早动员组织养殖户进行草料储备工作。

牛儿有了过冬的“口粮”。

  齐勒乌泽克镇阿腾套村村委会副主任塔比斯·哈斯哈尔拜说,我们免费给每户发放了200捆草,剩余8000捆统一储存。若有牧民的草不够,我们会以最低价卖给他们,盈利纳入村集体收入,用以发展。

  阿腾套村养殖户塔斯肯·努尔丹别克养了40头新疆褐牛,今年,塔斯肯·努尔丹共有100亩天然牧草,共打出380捆牧草,还从邻居家收购了青贮玉米。他说:“我们家牲畜多,饲草料不够,还好有村委会免费发放了200捆草,目前饲草料充足,心里很踏实。”

  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站站长特列吾哈孜·沙尔山拜告诉记者,特克斯县于今年10月底完成饲草料储备工作,共计43.68万吨,为农牧民做好了充足准备,足以安全的度过冬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