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工作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2020年11月19日 17:53   来源:潇湘晨报

  □ 本报记者 申东

  □ 本报通讯员 黄雨霖

  “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仅今年上半年,分局就抓获未成年人43人,涉及盗窃等侵财类案件127起。目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已经成为了影响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重要因素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在关于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析调研报告中这样写道。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利通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高度重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对辖区内有过违法犯罪记录的未成年人全部分类整理建档,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突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探索建立“一诉、二送、三看、四联”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四步工作法,解决未成年人“犯了抓、抓了放、放了再犯”的恶性循环问题。

  “‘诉’‘送’两个工作举措毕竟只能适用于一小部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未成年人,因此,‘看’和‘联’就显得尤为重要。”利通分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管控专班负责人说。针对涉案多起、不愿工读、家长无力管护的未成年人,该局积极组织社区民警会同村(社区)干部定期开展家访及谈话教育工作,督促监护人履行家庭教育义务。

  10月18日,记者在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小广场看到正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李某和王某。据社区民警介绍,这两个孩子都是曾因违法犯罪被抓过的未成年人,经过近3个月的教育引导,两人已经从起初的抵触、叛逆、抗拒,逐步变得开朗、乖巧,先前几乎荒废的学业也在民警、老师、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有了很大进步。据了解,该局实行“四步工作法”以来,从教育引导入手,积极联合社区、学校依托思想教育、社区志愿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对未成年人进行再教育,形成部门协作、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

  利通分局针对有劣迹、违法轻微的未成年人,在督促家庭、学校履行相应职责的同时,积极联动区委政法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采取教育、感化、挽救等工作措施,对这些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扶,共同探索形成未成年人长效帮扶机制。持续深入辖区各娱乐场所、网吧等场所开展检查整治行动,督促辖区网吧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等制度,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标识,压实场所业主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校园周边行业场所的清理和整治工作,排查校园周边无业人员、“霸凌”行为等情况,密切关注并严厉打击社会青年与校内问题学生相互勾结打架等违法行为,压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同时,积极呼吁有关部门成立未成年人强制矫正的相关机构及场所,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矫正机制。

  “以前辖区内有很多侵财类案件都是未成年人所为,而且未成年人作案心理的盲从性,使得他们经常‘抱团’作案,肆无忌惮,有时候一晚上作案能达到十几起。自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四步工作法’推行以后,辖区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自今年4月以来,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连续5个月环比平均下降20%。”利通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学平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