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作家毕然新作《雏鹰飞过帕米尔》 记录塔吉克族孩子的梦想

2020年11月20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毕然和当地村民合影。

毕然和孩子们在一起。

毕然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男孩“香港”的音乐理想,“小夜莺”女孩塔尼亚对军装的向往,伊拉木丁的宇航员梦……近日,新疆作家毕然在新书《雏鹰飞过帕米尔》中呈现了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孩子们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向往,该书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该书1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了相关研讨会,引发了广泛关注。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的话来说,该系中国第一次书写塔什库尔干少年儿童的作品,题材独特,是儿童文学史上的新发现和新突破。

  在这本书中,毕然以自己在帕米尔高原支教、采访的经历作为素材,以成长和梦想为主题,呈现了一幅由20个塔吉克族孩子构成的人物群像图。毕然说,她创作的念头始于2016年。当时,她正在那里跟随一个作家团采风。一群孩子为他们表演了鹰笛和鹰舞。

  “当他们在蓝天下快乐起舞的时候,我在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天真无邪的光,在鹰笛悠扬和鹰舞畅快起伏当中看到了希望的光,那种光启发了我,让我有一种急切想要探询他们、讲述他们的渴望。”毕然说。

  此后四年间,在内地高校任教的毕然每到暑假,就奔波于帕米尔高原的途中,她去那里是支教。“一年可能会去四、五次。”她说,在那里,她认识了塔合曼乡小学的校长,以及支教的志愿者邵晶,在他们的推荐下,书中的20名孩子被逐一找到。

  “让我惊喜的是,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孩子们争着给我当翻译,邀请我去家里喝奶茶做客。”毕然说,她在帕米尔高原的经历,就是每天和孩子们聊天、玩耍,孩子们也会主动约她,一起散步、采访、唱歌跳舞……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香港’的男孩,他的父亲是一名民间艺人,常常行走在田间地头进行表演,男孩出生在香港回归那年,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他起了这个名字,希望未来他能有机会去香港看看。”毕然说,长大后的“香港”拥有一把好嗓子,在支教老师的帮助下,他真的去了香港演出。

  书中的另一个亮点是那些和孩子一样生动怡人的手绘插图,这些插图涉及许多塔吉克族民居、装扮、饮食的风俗,“塔吉克族有着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俗,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塔吉克族的‘鹰舞’。在碧绿的草地上,他们舒展双臂,如双鹰盘旋翱翔,那种力量生机勃勃。”毕然说,新疆有丰富的文学创作资源,但孩子们对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却了解不深。“我在写作时,有意识地把属于新疆本土的一些特色、民俗以及文化等融进作品中。”毕然说。(图片由毕然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