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打造宽松便捷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11月20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新疆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打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市场主体蕴藏的巨大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11月19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紧贴民生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介绍,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后,围绕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少制度性成本,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在实现审批一张网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运用“互联网+市场监管”,整合原有的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计量、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生产等8个行政审批平台,开发新的审批系统,实现了全疆市场监管所有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事项“一网通办”。

  在实现办事一扇门、一次不用跑方面,将工业产品、食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各类行政许可业务集中一个部门办理,一个窗口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同时,不断扩大电子营业执照政务服务应用范围,通过“电子证书”“政银合作”“政邮合作”,方便企业就近办照和开户,开通“证照”免费寄递,实现行政审批从“多次跑”到“零次跑”。

  在实现投诉一号通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将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品药品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整合为新的“12315热线平台”,完成投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提升了消费维权便利化水平。

  此外,为了实现审批更少、流程更简,取消了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简化了10类工业产品审批程序,对保留的省级4类审批产品,均采取“先证后核”,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子项目数从244项减少至112项,完成了市场监管领域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

  许小宁介绍,当前疆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办理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减到10个工作日,更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