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投入20%的利润用于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疆企创新路】解码胡杨线缆销售额年均增长三成之道

2020年11月20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1月6日,在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人将铜导体、塑料颗粒等原材料加入设备中,几分钟后,一卷卷码好的电缆就下线了。

  这是该公司前不久投入使用的智能化设备,公司技术总工程师方国华说:“原来同样的工作需要3道工序、3个人操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成。产量从以前每天600—700卷提高到目前日最高1670卷,还能至少节约30%的电量。”

  在近日发布的2020年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名单里,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该公司为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自2017年以来坚持将每年利润的20%投入新产品研发、设备更新换代、实验室建设方面。同时,公司还与新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矿物质防火电缆,耐火温度由国家规定的950℃提高到了1360℃,填补了新疆市场空白。

  “防火电缆主要运用于大型公共场所。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防火电缆都达到了国家标准要求的耐火温度950℃,但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在短时间内温度会高于950℃,从而造成断电,给人员逃生、救援带来巨大阻碍。”方国华介绍,为提高防火电缆的耐高温性能,该公司组织研发团队27名成员和5名特聘专家,于2017年初在符合国家标准的防火电缆产品基础上进行创新研发。

  为此,该公司建立了专门的防火电缆试验室,通过改变绝缘材料、工艺等进行创新,经过3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防火电缆在1360℃高温燃烧下保证正常通电3小时以上,并消除了异味排放。“这一成绩高于国家标准要求近45%,大大降低了火灾过程中的救援难度,提高了人员逃生几率。”方国华说。

  此外,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2017年,该公司投入60万元建成了“UV光氧空气净化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废气零排放。

  今年,该公司还研发出电梯专用防火电缆等一系列新产品。“通过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性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方国华说,公司计划到2025年形成电力工程全产业链配套供应。

  如今,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共有30多种系列产品,取得创新研发专利46项,其中关于防火电缆的创新专利7项。该公司总经理李杰尉说:“我们将继续坚持走专精特新型发展之路,专注于高低压电线电缆、控制电缆、防火电缆、辐照电缆等的研发和创新,以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