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基金定投:平均投资 润物细无声

2020年11月2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把钱放到银行卡里,不知道都花哪去了,还不如做基金定投,相当于自己储蓄了。”11月17日,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鼎源说。去年初,他选择了某医药基金做定投,每月投资1000元,当年底盈利3000元;今年初,他又选择某指数型基金做定投,每月投资1000元,目前已盈利4000元左右。

  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投资人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基金公司在约定的扣款日会在指定的银行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及基金申购,类似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方式。

  一般来说,长期定投会经历至少一个涨跌周期,买入—亏损—回本—盈利,从开始定投到最后获得收益,整个过程用曲线连接起来,形状神似一个“U”字形“微笑”,这就是经典的定投“微笑曲线”。

  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个人金融部投资理财科科长张燕介绍,基金定投具有“高时少买、低时多买”特点,即基金净值上涨时,同等规模的资金申购获得的基金份额较少,基金净值下跌时,同等规模的资金申购获得的基金份额较多。

  “所以,当一些亏损的朋友正处于‘微笑曲线’的左侧时,请管住双手,千万不要清仓走人!这条曲线的魅力正是在于下跌时积累便宜筹码,回升时收获盈利,重点止盈不止损。”张燕说。

  张燕表示:“定投不用考虑买入时点,长期来看能较好地平摊成本,更像是润物细无声,短期或许难见成效,而长期投资有望获得良好效果。”

  选择何种基金做定投?张燕首先推荐指数基金。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都适合投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基金可以永续存在,而且指数基金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走势,有长期上涨的优势。买指数就是买国运,只要国家是发展的,指数也是上涨的。

  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就不适合定投了吗?张燕说:“不是,关键是选择。”那么如何选择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呢?张燕介绍,一般而言,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在投资研究能力、客户服务水平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应该首选品牌好、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

  “基金是由基金经理运作的,我们要尽量选择满足以下标准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一是长期业绩优异,超额收益稳定;二是跳槽概率低,往往激励机制好的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有吸引力。”张燕说。

  在众多的基金产品中,要选择业绩长期表现稳定的基金产品。“大势不可违,选择基金产品,要看经济发展大势以及基金投资标的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张燕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