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完成秋季植树造林万余亩

2020年11月20日 12:29   来源:伊犁日报

  坚持绿色发展 提升生态“颜值”

  察布查尔完成秋季植树造林万余亩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永海报道)11月10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依齐牛录乡农田防护林建设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在开沟打坑,参与到植树造林中的村民正忙着测量株距、栽植树苗。“今年9月25日,察布查尔县就开始秋季植树造林工作,目前秋季植树造林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秋季植树造林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察布查尔县林草局党组成员杨文凯说。

  据了解,今秋明春察布查尔县计划全年完成新造林5万亩,补植补造2万亩,察布查尔县通过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引导有资金,有技术,有能力,有信心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参与到植树造林事业中,形成国有公司+企业+造林大户+乡镇造林新格局,构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造林机制。

  杨文凯告诉记者,针对今秋明春造林任务,察布查尔县围绕乡村绿化、工程造林、苗圃建设、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和补植补造等方面开展造林工作。截至目前,察布查尔县完成造林新栽面积3500亩,完成补植补造7000亩。当前,今秋明春实施的3万亩工程造林已全面开始平整土地,利用秋季时间全面完成平整土地和开沟工作,到明年春季实施栽植任务。

  堆依齐牛录乡党委委员叶尔麦克·铁力根说:“今年堆依齐牛录乡高度重视秋季植树造林工作,按照种大树、种好树要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组织群众实施植树造林,今年全乡植树造林任务200亩,共动用6台挖掘机进行植树造林工作,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和30亩地栽植任务。”

  今年,察布查尔县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林、以水定绿、适地适树”方针,分片、分段逐步推动林网化建设,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严把造林整地关,坚持做好造林地块、立地条件和实际情况综合审核,夯实造林工作基础;严把造林种苗关,在苗木供给中做到“谁供苗、谁验收、谁签字”,凡是不符合栽植要求的一律不予供苗,保证苗木质量;严把检查验收关,及时对造林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将农田防护林网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乡镇(场)、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考核范围,将造林工作纳入单位年底绩效考核,各乡镇(场)、各有关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将作为年度评优依据。通过进一步夯实责任、理清思路,全力做好国土绿化、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乡村绿化等工作。按照“一地一方案”科学规划,确定全县生态林、经济林、退耕还林建设重点区域,严格按照“地块不落实不设计,设计不合格不审批,地块和方案不审批不提供苗木”的原则,确保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真正做到“栽一片成一片”。

  杨文凯介绍,为把秋季植树造林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种一片,活一片,今年察布查尔县林草局成立植树造林地块落实专项工作组,对全县15个乡镇(场)、主要干线进行造林前地块落实、整地情况,苗木树种及数量,水源条件是否具备,是否符合栽植条件进行现场核实。通过压实责任,增强紧迫感,确保今秋明春植树造林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