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出台工作方案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2020年11月20日 12: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霞 通讯员钟沅光报道)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近日阿克苏地区出台《阿克苏地区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方面提出明确意见,进一步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方案》指出,要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落实限上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协调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市政市容、物业服务、批发零售、家政服务、建筑装修等行业提质扩容,增强养老、托幼、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行业吸纳就业能力。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网约车出行、互联网医疗、外卖配送、网红主播、线上教育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为劳动者就业创造条件。

  《方案》要求,要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审批管理服务,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设置企业证照联办服务专区,推行“容缺受理”机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拓宽动产抵押登记范围,推动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在政府指定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对符合经营条件的临时建筑、小区住宅等,允许个体工商登记,引导劳动者规范有序经营。落实减费降负政策,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减轻房租负担。

  《方案》强调,要做好灵活就业统计,将办理就业登记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指标统计范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各类院校、互联网平台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智慧农业、无人机、互联网营销等新兴产业培训及馕产业、家政、康养、托幼、育婴、物流等新兴(紧缺)职业培训。优化人力资源服务,定期举办网络招聘会,开展送岗位进基层进社区活动,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积极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及时解决灵活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劳动争议,依法查处拖欠劳动者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时按规定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