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火灾隐患曝光行动

2020年11月20日 12: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20日,支队联合自治区、市级主流媒体对辖区难以整改单位国瀚园小区进行现场采访曝光,同时,“网易新疆”对曝光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

  国翰苑小区,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中泉街359号,该小区总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共有住户615户,私家车保有辆为200辆,小区现有停车位150个。国翰苑小区共七栋楼,六栋为多层,一栋高层建筑,高度67米,地上20层,地下1层,地下1层为库房、设备用房,地上楼层均为住宅,属于二类高层民用建筑,该单位主要存在以下隐患:1、消防通道被占用;2、地上一层与地下一层防火门未进行封堵;3、无室外消火栓;4、消防控制室主机无法手自动切换;5、消防控制室主机电源故障,控制主机无法正常开机;6、消防控制室未安排持证人员值班。

  曝光过程中,监督员现场指导单位进行隐患整改,要求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火安全措施,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火灾隐患整改工作。隐患单位负责人也表示:一定要按照消防部门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方案,落实好整改措施,力争早日恢复消防设施设备,为广大业主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

  通过此次曝光隐患行动,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倡导居民自觉规范停车,引导居民自觉增强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安全意识,创造良好的停车秩序和消防安全环境,同时也对物业提出要求:一是小区物业管理人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小区内部日常防火巡查和检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二是各小区物业要加强内部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开展设施经常性检查和测试,规范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设置,并及时清理堵塞疏散通道杂物,时刻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将人群疏散至安全区域,避免重大伤亡事故发生;三是加强物业员工“四个能力”建设,全面、系统地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时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和逃生自救意识,进一步强化火灾抵御能力。

  下一步天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还会继续联合相关部门紧盯高层建筑消防车道和登高操作场地堵塞等严重影响灭火救援的突出隐患,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落实和整改,切实打通居民小区“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