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有机红枣让且末枣农收入翻番

2020年11月20日 12:5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通讯员艾斯凯尔·赛麦提报道) 11月17日,且末县且末镇红枣晾晒小广场。

  阳光正暖。枣农巴热提·麦麦提不停地用耙子耙着红枣,隔一会儿就站直身体伸伸腰。他望着这一片红灿灿的枣说:“再过几天,红枣就晾晒得差不多了,买家早就订货了,今年丰产增收没问题。”

  巴热提所说的丰产增收与他多年来的种枣经历和思想转变有关。

  2017年前,巴热提种植了20亩红枣树。那时,红枣市场价格起起落落,最差时,一年收入仅1万余元。这红枣到底该怎么种?他犯了难。

  如何让红枣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枣农丰产丰收?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巴热提一个人的事,更是且末县委、县政府考虑的大事。2017年,且末县启动实施了重点打造且末有机红枣品牌规划,引导和鼓励枣农种植有机红枣,目的就是做精做强且末绿洲有机产业,打造中国最优有机红枣生产示范县,让且末的枣农有信心、有盼头。

  当镇干部把县里要发展有机红枣的思路传达给巴热提时,巴热提整整想了一夜:思路不变,就跟不上市场;方法不变,就做不成新时代的新农民。

  很快,巴热提的枣园里热闹起来。包联干部来了,技术人员来了,他们手把手地教巴热提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当年,巴热提除了有机红枣的收入外,他的枣园还通过了县里有机红枣示范园认证,获得奖金1万元。

  巴热提说:“这几年,有机红枣市场价格稳定,平均每公斤在15元至20元之间,比普通红枣高出几倍。2019年,我的红枣收入是4万元,有机红枣给我家带来了幸福的生活。”

  今年10月,在且末县第十一届“红枣丰收节”上,巴热提被评为“好枣农”,获奖金3000元。

  实际上,巴热提的红枣种植经历和思想转变,只是且末县许许多多枣农的一个缩影。政策引导加技术支持,人勤地好出好枣。近年来,且末县按照“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发展战略,重点推进“且末红枣”有机认证工作。截至目前,该县红枣种植面积达19.4万亩,其中有机红枣3.3万亩,1.2万名贫困群众依靠红枣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