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首场降雪 除积水防结冰滚刷车成主力

2020年11月20日 15:52   来源:天山网

在五星南路上,几辆清雪车呈梯形编组排开进行清雪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张万德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城区首场降雪后,环卫部门以“除积水防结冰”为工作重点,出动了以滚刷车辆为主的清雪机械,对乌市主要道路进行了清雪工作,拉开今冬清雪作业的帷幕。

  11月19日早晨,经过清雪机械作业后,乌市中心城区马路上已经没有了积雪,在一些道路的坑洼处有些许积雪(水),而这也是因为首场降雪地表温度较高,积雪落下后在地面化成了水。

  当天12时,记者在五星南路上看到,几辆清雪车呈梯形编组排开,地面上的积雪瞬间就被滚刷车清扫得干干净净。路边环卫工人们配合机械作业,将角落里的雪清扫干净。

  记者从乌市各区(县)了解到,为了应对此次降雪,各区(县)早已做好了清雪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业人员、车辆提前待命,全面进入备战状态。

在五星南路上,几辆清雪车呈梯形编组排开进行清雪工作。

  11月17日13:00开始,水磨沟区出动291辆清雪车辆,对城区47条主干道开始全面清扫工作。“这场降雪的雪量较小,但雪中含水量较大,容易造成路面结冰。”水磨沟区清运队综合科科长佘在其说,落在马路上的降雪经过车辆碾压很快就融化了,因此清雪主要使用滚刷车进行清扫,将地面上的薄雪和积水迅速清理干净。

  乌鲁木齐市城市公共设施应急抢险中心(市环卫特种作业中心)清扫车队也及时安排车辆,对所管辖的150余条匝道积雪进行了清扫工作,由于上下匝道宽窄不一,有的坡度大,因此将快扫、防冰作为首场清雪的重点。“我们主要以滚刷、清扫作业车为主,高架桥桥面温度低于市区道路,因此这两天我们采取循环清扫的方式,防止车辆行驶时打滑。”乌鲁木齐市城市公共设施应急抢险中心(市环卫特种作业中心)清扫车队队长李建喜说。

  记者了解到,在冬季来临前,乌市各区(县)已完成了清雪方案制定及1600余台清雪设备的维修保养,全面做好油料、防滑物资和备品备件准备,保证冰雪清除工作快捷高效。同时,对大型清雪车辆驾驶员进行以道路清雪常识、清雪机械性能、清雪防滑工作方法等方面的轮岗培训,做到一专多能,以应对降雪情况下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据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卫处统计,截至11月19日11时,乌市共出动各类清雪设备2916台次,出动保洁员3.4万余人次辅助清雪作业,撒布防滑物资171吨,清运积雪7619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