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公交企业启动冬季运营模式

2020年11月20日 15: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19日,在八道湾公交停车场,暖心1路公交驾驶员牛艳正在检查车辆。记者梁乐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通讯员侯梅英 陈喜梅报道)随着乌鲁木齐正式入冬,各公交企业也及时启动冬季运营模式,通过全面检查车辆技术性能、加强驾驶员安全意识和灵活调度等举措,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确保公交车辆安全运营。

  19日10时许,牛艳驾驶着暖心1路公交车缓缓驶入八道湾公交停车场。在进场前,三四名工作人员要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消杀作业,包括喷洒消毒剂、擦拭座椅、扶手和栏杆等,确保不留死角。车辆停放好后,牛艳又绕车辆一圈进行检查。“现在天冷路滑,我们每一趟发车前都要仔细检查车辆的发动机、轮胎和电箱等部位是否正常,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牛艳说。

  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安运科科长孙林忠介绍,随着近几日的持续降雪降温,公交企业也启动冬季运营模式,从车辆技术装备、驾驶员安全行车、灵活调度等多方面制定全面计划。在11月前,三部所属的445台运营车辆已完成暖气设备维修调试,确保车厢温度达标。针对冰雪恶劣天气,要求驾驶员减速慢行,进站车速不能超过20码,拐弯车速不能超过30码,对违规驾驶员将进行处罚。在早晚高峰期间,安排车队管理人员在公交站点疏导,客流较大时将采取空车切入、区间车等灵活调度手段,避免出现乘客滞留。

  市公交集团经营一部还组织了一系列线上培训,由技术科和安运科结合冬季公交运营特点,每天定期推送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驾驶员安全和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