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2020年11月20日 16:38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新疆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脸上洋溢着增收的喜悦。

  绿意盎然的蔬菜拱棚里,丰收的白菜摆满地头,村民阿布都热依木·吾斯曼正在拱棚里忙碌着,看着一棵棵翠绿新鲜的白菜,他喜笑颜开,和爱人聊着今年的收成。“今年这些菜卖到1500元没问题,村里免费给了我们这个拱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还添置了很多新的家电家具。”阿布都热依木·吾斯曼感激地说。

  为了保障拱棚种植质量,县乡级技术指导员会经常来拱棚,面对面指导农户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及时解决种植难题。在技术员精心指导下,阿布都热依木·吾斯曼逐渐学会了怎样科学种植白菜。

  随着白菜丰收,墩吾斯塘村村民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许多村民都与阿布都热依木一样,通过拱棚蔬菜种植摘掉“贫困帽”,实现稳定脱贫,生活越过越富裕。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第一书记孙羽说:“为解决销路,我们到县城批发市场和各大蔬菜市场,为农民积极联系,下一步,我们计划和农民一起商量,挑选经济价值较高蔬菜品种,提高拱棚经济效益,为更好地增收做准备。”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拱棚蔬菜在丰富人们“菜篮子”同时,也鼓起村民的“钱袋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