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4.9亿元

2020年11月21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0日,员工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一家电子元件厂生产车间工作。□本报全媒体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多亏了减免社保费这项惠民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20日,喀什市其尼瓦克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张海燕对记者说。

  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推动受疫情影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喀什地区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纾困解难,增强生产能力。

  据喀什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职业培训科相关负责人董艳荣介绍,今年以来,喀什地区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从今年2月至12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从今年2月至6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仅此一项,全地区就减免社保费4.9亿元,惠及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共计7360家。

  其尼瓦克酒店就是受益企业之一。据张海燕介绍,该酒店有员工280人,受疫情影响,酒店面临员工工资发放、水电费等各项开支压力,经济负担很大。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政策出台后,当地人社部门主动与该酒店联系,宣传政策,从今年2月至11月,共为该酒店免征三项社保费83.5万元。

  “这笔钱对我们就如雪中送炭。”张海燕说,减免社保费为该酒店节省了一大笔开支,酒店把这笔钱用于员工工资发放、招录新员工等,降低了运营成本,增强了应对风险的能力。

  此外,喀什地区人社部门还通过发放吸纳就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进一步稳就业促就业。截至11月18日,喀什地区共计落实稳岗就业创业补贴资金2.23亿元,其中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192万元,惠及企业4350家。

  “今年我们共享受稳岗补贴17.8万元,社保费减免310万元,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主任朱阳春介绍,该企业有员工800余人,企业将节省下来的社保费用于为员工发放生活补助、提高员工待遇、开展技能培训等,确保了员工队伍稳定。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补贴流程,主动服务企业,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董艳荣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