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心用情带领村民奔富路

2020年11月21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10月16日上午,在新疆税务系统脱贫攻坚驻村故事讲述活动现场,主持人一度落泪,被马如艳的故事深深打动。

  2018年1月,就职于巩留县税务局的马如艳来到该县提克阿热克镇莫因古则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并于2019年5月担任扶贫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一年她29岁。

  “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从村干部和村民的眼神中,我可以读出他们对我这个年轻税务女干部的担心,知道他们在怀疑我的能力,担心我能否担起重任。”回忆起刚到村里的情形,马如艳说,“当时我就想,说再多也没用,干就完了。”

  她和工作队的同事从一点一滴做起。“我是农民的孩子,干活不在话下。”马如艳从一开始就这样激励自己,修路、修渠、修棚圈,很多活她都直接上手干。看到一个弱女子如此风风火火,村民服气了,也积极行动起来。庭院整治、巷道绿化……莫因古则村的村容村貌在他们的劳动中变了样。

  为了使贫困村民通过就业摆脱贫困,她和工作队队员四处搜集信息,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19—2020年,莫因古则村组织各类招聘会7场次,累计实现稳定就业241人,同时向广东惠州、湖北仙桃等地转移富余劳动力3批。

  2019年5月,了解到年纪轻轻的都丽来热木·阿布都力一直赋闲在家,马如艳决定说服她去内地就业。一开始都丽来热木总是想各种办法推脱,但马如艳并没有放弃,一次、两次、三次……终于,都丽来热木被说服了,加入到第一批劳务输出到广东的队伍里。

  “今年4月,远在广东的都丽来热木还给我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工资涨到了4000多元,已经完全适应异乡的生活,还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对未来充满希望。”说到这,马如艳露出欣慰的笑容。

  “没过多久,我发现村里闲着没事干、没钱挣的劳动力还有一些,根本谈不上富裕,随时都有可能返贫。很多妇女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女性天生就应该带孩子、围着锅台转,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能打工挣钱。”马如艳就挨家挨户地跑,从思想根子上解除她们的顾虑。“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女同胞答应我,只要有工作,就出来干。”

  得到大家的响应,马如艳把早就想好的计划付诸实践。她利用村里闲置的50台缝纫机盘活了一个小型的服装加工厂,取名“莫因古则民生坊”,还请来专业的技师为妇女们培训。前期需要买布料、跑订单,运行资金十分紧张,她便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万多元,为参训妇女发放保底工资。很快“民生坊”就培训出了一批熟练的女工,每月订单量达1600件,每人月收入约2000元。

  然而问题又来了:妈妈们工作了,孩子没有人带。马如艳索性在“民生坊”旁边腾出一间屋子,作为儿童活动室,大家轮流照看孩子,彻底解除了妈妈们的后顾之忧。

  2019年12月,莫因古则村从自治区级贫困村变成了巩留县示范村,村党支部成功创建九星级党支部,这些成绩的获得令村民欢欣鼓舞。

  如今的莫因古则村,家家户户门前鲜花盛放,乡村绿化开启“一键美颜”,柏油路铺到巷子里,路灯照亮了宁静的夜,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莫因古则村变美了,村民生活富裕了,我觉得驻村的这3年,值了!”马如艳笑中带泪。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