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天马踏雪”催热昭苏冬季游

2020年11月22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 通讯员姬存莉 李文武报道)“对昭苏冬季游线路感兴趣的人挺多的,内地游客特别想看牧民冬季转场画面,亲眼目睹‘天马踏雪’的壮观奇景。”昭苏小马王马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罗园渠说,11月23日,他将接待第一批冬季马背旅行团队,团队中的8名队员分别来自北京、四川等地。

  罗园渠在昭苏县从事旅游开发2年多了,专门为游客马背旅行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往年从5月忙到10月就差不多了,今年根据游客需求,他将营业期延长到了冬季。

  连日来的几场降雪,已将广袤的昭苏草原带入了冬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是昭苏大地的现实写照。昭苏的冬季从11月持续到第二年的4月中旬,具有雪量大、雪质优良、结冰期和积雪期较长等特点。近年来,“天马故乡”昭苏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与最具特色的马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让昭苏冬季旅游有了与众不同的特点。越来越多的冬季马背旅行团队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像罗园渠一样从事“冰雪+马文化”旅游的旅游从业者也越来越多。

  2019年9月,昭苏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更好地践行“全时全季全域”发展理念,该县把冰雪资源和马资源两张“王牌”联合起来打造冬季旅游龙头产品。

  “冬季旅游在昭苏大有可为,最有地方特色,具有发展潜力,我们要让马背旅行和‘天马踏雪’成为冬季昭苏的旅游名片,做大做强昭苏冬季旅游,让‘冷资源’变身‘热经济’。”昭苏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唐刚说。

  组织“天马踏雪”这一精彩实景表演的,不仅有昭苏县天马旅游文化园,还有昭苏县景区管委会。昭苏县景区管委会宣传营销科科长张萍介绍,去年他们在昭苏湿地公园推出“天马踏雪”活动,摄影者和游客反应热烈。

  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会长李刚认为,昭苏雪资源和马资源的结合程度之高全国少有,以摄影为切入口,打造一个高端旅游产品,带动冬季旅游前景广阔。

  秦杰是摄影团队组织者,他在昭苏拍了10多年的天马,在圈里小有名气,目前他已经接到很多来自摄影爱好者的预订,都是想来拍摄“天马踏雪”的。

  据介绍,以雪资源和马资源为“王牌”,围绕“冰雪风光、冰雪体育、冰雪奇趣、冰雪民俗”等主题,昭苏冬季旅游项目目前已经开启。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从业者希望,特色冬季旅游品牌将助力昭苏形成“春季回暖、夏季火爆、秋季不凉、冬季不冷”全时全季全域的旅游发展常态。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