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核桃兄弟”共奔富路

2020年11月23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4日,赵武中(左二)和莫合旦·吐尔地(左一)与村里的年轻人交流致富经验。

  新疆日报讯(记者周鹏 井波 赵长福摄影报道)“哥,我今天开上拖拉机,咱们把地翻翻,中午再商量一下明年怎么干。”11月14日一大早,温宿县柯柯牙镇果林村村民赵武中给大哥莫合旦·吐尔地打电话。

  赵武中来新疆已有24年,最初靠打零工、拾棉花为生。2000年,他在果林村承包了35亩核桃林,并在一次技术培训中结识了同村的承包户莫合旦,在一来二去的交流交往中,成为好友。

  2002年,一场大风让赵武中承包的核桃林遭了灾。正当他一筹莫展时,莫合旦给他送来了2万元,帮他渡过难关。

  莫合旦雪中送炭,赵武中一辈子不会忘,在他心里早已经把莫合旦当成了大哥。看到莫合旦种的核桃亩产不过100多公斤,赵武中就隔三岔五到莫合旦地里帮忙,教莫合旦种植技术。“在他的帮助下,我家的核桃林亩产超300公斤,收益翻了好几倍!”莫合旦高兴地说。

  赵武中和莫合旦的情谊在当地传为佳话,成了远近闻名的“核桃兄弟”。

  致富后的两人都在县城买了房和车。“我们就是亲兄弟,我家的35亩核桃林和他家的25亩核桃林都是一起管理的。今年核桃的价格好,我和莫大哥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我们商量着,把我们的种植经验传授给乡亲,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一起致富。”赵武中说。

11月14日,赵武中和莫合旦·吐尔地搬运核桃至加工厂。

11月14日,赵武中和莫合旦·吐尔地在核桃林整理土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