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杨天明:让“亚洲”汽水重回市场

2020年11月23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对在乌鲁木齐生活了几十年的人来说,看到“亚洲乐饮”汽水,一定有着久违的亲切感。没错,这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遍乌鲁木齐的“亚洲”汽水的重现。为寻回儿时味道,让“亚洲”汽水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新疆果业万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天明经过8年努力,成功再现老味道,开创了怀旧饮料事业。

  二三十年前,全国各地以“亚洲”为品牌的各种汽水在市场上风靡一时。在乌鲁木齐,尤以原乌市天山食品厂生产的“亚洲”品牌汽水最为有名。人们习惯地将其简称为“亚洲”汽水。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饮料产品的丰富,“亚洲”汽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小时候家住天山食品厂附近的“70后”杨天明,是喝着“亚洲”汽水长大的,美好的味道始终留在记忆深处。2013年,他决定创业,目标锁定“亚洲”汽水。“饮料行业竞争激烈,尽管有不少人对‘亚洲’汽水有怀旧情结,但鲜有人对老‘亚洲’汽水升级换代,我认为这是创业的好机会。”他说。

  杨天明组建了专业研发团队,在新疆果业集团的支持下成立了股份制公司,对汽水生产进行研发。

  “汽水配方简单,有着成熟的工业化生产标准,我们通过技术生产改良,复原了原来汽水的口感味道,其安全性、稳定性更好。”杨天明说,他们在产品研发、外观设计、配方升级、市场调研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2014年9月终于生产出了“亚洲乐饮”。由于较好地保持了原“亚洲”汽水的老味道,又经过不断改进,“亚洲乐饮”2015年初在乌市批量上市后,很受市民喜爱,销量暴增。

  杨天明认识到,做好汽水仅有怀旧情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解决销售难题。“亚洲乐饮”汽水初上市时,由于需要回收汽水瓶,工作人员去商家店面回收瓶子时,往往瓶子会有缺损,玻璃瓶本身价格就高,回收少了就意味着利润下降。公司与商家确定了每10筐汽水瓶全部回收奖励一筐汽水等政策,激发了商家回收积极性,降低了成本。

  “20多年前,‘亚洲’汽水是5毛钱一瓶,如今‘亚洲乐饮’还是那个味儿,也不过3元一瓶。我们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有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车间生产汽水,年产汽水20多万件、年产值500多万元。市场每年以15%—18%的速度稳步增长。”杨天明告诉记者。

  为适应市场变化,今年以来杨天明带领团队开发了一次性玻璃瓶装汽水,设计了家庭装、旅游装等小包装,便于家庭、出游人士整件选购。“虽然比瓶子回收的汽水利润低,但减少了回收成本,市场空间更大了,目前汽水已远销甘肃、西藏等地。”杨天明说。

  杨天明表示,老品牌的传承还需要时间的沉淀,相信有一天,公司生产的汽水会在乌鲁木齐重振当年“亚洲”汽水的辉煌,在这过程中的每一个进步都让他感到幸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