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田县:因户施策促增收

2020年11月23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茹柯耶木 · 伊力哈木 阿卜杜哈力克 · 奥布力报道)在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今年40岁的村民阿依夏木 · 喀迪尔,因为养了孔雀、火鸡、斗鸡等特色家禽,成了当地的“名人”。

  “我养了2500只鸡、30只火鸡、10只孔雀和几只斗鸡,还养了50羽鸽子。”11月10日,阿依夏木说,去年自己的养殖收入达到1.5万元,今年的规模扩大了,自己也更用心了,相信以后的收入会更高。

  去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访惠聚”工作队走访时,看到了阿依夏木家养鸡,就鼓励她带头发展家禽养殖,并帮助她科学建圈,提醒养殖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经过一年的努力,阿依夏木有了收获,其他村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也被带动了起来。这一年,到阿依夏木家来“取经”的村民可不少。

  在巴什拉依喀村,村民的家禽都是散养。工作队摸清了这一情况,瞄准市场打出生态产品品牌,通过微信、QQ等帮大家推广销售特色农产品。时间一长,口口相传,一些城里人专门驱车来村里购买,带动了巴什拉依喀村其他农产品的销售,解决了发展庭院经济的关键问题。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热西丁 · 亚森说:“我们和村‘两委’因户施策,鼓励村民根据自己的实际发展庭院经济。有的村民喜欢蔬菜种植,我们就帮助他们建造成本较低的小拱棚;有的村民喜欢禽类养殖,我们就帮助他们规划利用好院内的空地。我们还鼓励村里的能人带动村民,坚定大家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来增收的信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