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援疆:师徒结对传帮带

2020年11月23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援疆教师彭小艾(右)与“徒弟”玛依努尔。中新社发何润江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2日电(李映民 刘强 林彦逸)从今年5月份开始,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中学的23名本地老师与23名广东援疆老师结对成为师徒。师徒结对活动是新疆兵团第三师教育援疆“青蓝工程”的重要内容,广东名师传递先进教学理念、传授教学教研策略,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三师图木舒克市教育软实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彭小艾、玛依努尔:师徒情深

  “师傅,终于见到您了!这是为您准备的椅套。”广东援疆教师彭小艾到三师二中上班的第一天,“徒弟”玛依努尔就献上了“见面礼”。原来,办公椅破旧不堪,细心的“徒弟”为它披上了素雅洁净的外衣。“徒弟”还亲手为小艾戴上了手工编织的维族帽,开启了小艾忙碌而温馨的援疆生活。

  玛依努尔觉得语文太难了,一直想改教其它科目。知道了徒弟的畏难情绪后,小艾不断为她打气加油。她们一起制定师徒结对计划并逐项落实,小艾把每节课都当成为“徒弟”量身定制的示范课来精心设计。细致的指导使玛依努尔进步神速,她渐渐不再提改教的事了,继续留在高三教语文,甚至还分担了学校的培训工作,由“徒弟”变成了“师傅”。

  工作之余,玛依努尔带小艾结识家人和朋友。小艾暑假返粤时,玛依努尔定制了一条极富新疆特色的艾德莱丝绸裙子送给小艾,深情地说:“师傅,遇见你真好!”

广东援疆教师丁方琴(右)与民族教师热比娅师徒结对。中新社发 何润江摄

  丁方琴、热比娅:教学相长

  为帮助受援地民族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也为了让自己更好地适应新的教学挑战,广东援疆教师丁方琴在承担三师二中高三毕业班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欣然接受帮扶任务,与民族教师热比娅师徒结对。

  热比娅语文基础较为薄弱,历史学科素养欠缺。丁方琴对症下药,指导热比娅构建学科知识体系,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还给徒弟推荐了经典实用的专业网站和书籍,如“高中历史教学园地”、《世界通史》等,鼓励她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开阔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热比娅对二中学生的学习状态和习惯非常熟悉,在管理学生方面,她给了丁方琴很多好建议。师徒俩结成团队,共同带领学生迎接高考。她们经常互相讨论、不断提高。丁方琴常说:“师徒结对,就应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广东教育援疆干部徐文龙表示,“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立足受援地需要,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厚植教育情怀,帮助本地教师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形成体系化的教学风格。这样的帮扶能充分发挥造血功能,真正现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三师图市教育事业的腾飞蓄势助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