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47.2万亩冬小麦冬灌全面结束

2020年11月2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

阿亚克兰干村村民进行冬灌。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张多庆 位娜摄影报道)“要想来年庄稼好,就得良田灌水饱。”这是伽师县农民群众冬灌前的一句口头禅。今年入冬以来,伽师县各乡镇农民纷纷行动起来,开始投入到田间冬灌的工作中,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为来年丰收打好基础。

  在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村民阿布都外力·斯迪克正在忙碌着对自家的15亩冬小麦进行灌溉。由于这几年村里的灌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土地也平整的较好,他一个人一天就将自家的冬小麦灌溉完了。

  “我家里有15亩小麦,一天就能灌溉完,水渠都是防渗渠,一开闸口就有水,很方便。”阿布都外力说。

  今年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种植冬小麦2900亩。为了能够让有限的水资源得到最大利用,村里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严格制定、落实冬灌配水计划,随时检查灌溉进展情况和渠道安全状况,确保冬灌用水安全。志愿者木沙江·玉苏普说:“我是负责四小组灌溉小麦、分配水的志愿者,我帮他们灌溉小麦,他们都很放心。”

  自治区政协机关驻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第一书记库热西·哈吾力说:“阿亚克兰干村自2014年开始开展基本农田建设,到目前为止,全村的农田已经完成了土地平整,水利设施和防渗渠建设也基本完成。目前,小麦冬灌工作已经完成。”

  据了解,今年伽师县种植冬小麦面积达47.2万亩。目前,伽师县冬灌全面结束,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