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沙雅县:走上节水增效路

2020年11月24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柳玉柱报道今年,全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沙雅县的棉花又丰收了。

  “对于我们这些种植户,不管今年是否种棉花,都是一个大丰收,因为高效节水工程让我们受益越来越多。”11月5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尤库日库勒达希村村民热合曼·艾则孜说。

  热合曼家有58亩地。2017年,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在沙雅县实施之前,他家的地因为凹凸不平,进行浇水等田间管理存在困难。项目实施后,热合曼再种棉花,发现节水节肥又省时省力。2019年,他干脆把土地流转给棉花企业,一边拿每年每亩800元的流转费,一边到这家企业务工,月收入5000元。

  “高效节水,盘活了我们合作社。现在,棉花从种到收,基本都是机器干,合作社900多亩棉花,一周就能采收结束,就等着给社员分红了。”在沙雅县海楼镇,说起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带来的好处,该镇乔格铁热克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艾则孜·阿散赞许不断。

  记者从沙雅县水利局了解到,今年,沙雅县棉花种植面积198万多亩,其中机采棉150万亩,棉花机采率达75%以上。

  2017年6月,按照自治区要求,沙雅县在渭干河灌区实施南疆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总投资12.92亿元,涉及7个乡镇132个村,覆盖50万亩农田,今年5月全面完工投用。

  3年来,沙雅县以土地整理、高效节水工程和机制建设为抓手,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用先进设备和现代技术武装农业、服务农业为重点,以引进涉农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为依托,推动水土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推进农业向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沙雅县水利局局长郑伟介绍说:“实施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首先是做好土地平整。通过土地平整,将2万余户农户的‘小块地’变成了高标准‘大条田’,斗农渠、田埂减少40%左右,土地利用率提高了10%左右,有效破解了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种植结构不统一、直接从业人员多等难题。”

  随着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沙雅县棉花种植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现有棉花种植合作社315个。沙雅县还成立了150多个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按照村级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方案,量水到村、到条田,实行灌溉建账、管理、核算、收费全部到户制度,改变了无序用水状况,实现用水有申请、供水有计划、灌溉有定额、总量有控制。

  “以前水到村里管理难,水管站为此伤脑筋,现在由我们用水合作社统一配水,用水超得越多,掏的钱越多,所以浪费水的情况没有了,节约水还有奖励。”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热依木·亚森说。

  据统计,2019年,沙雅县试点项目区每亩实际用水比2017年减少82立方米,渭干河灌区引水总量减少2200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项目实施前的0.49提高到0.68。农业生产节省的水资源,使得有更多水量可供调度,沙雅县将试点项目年度限额结余水量,优先用于新增人工生态林和自然生态灌溉。2019年配置1120万立方米水用于4.35万亩生态林灌溉,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项目年节水3000万立方米以上。今年,籽棉平均单产375公斤以上,较2017年增产90公斤,亩均增收600元。释放的劳动力通过田管务工、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就业创业的双薪收入。”郑伟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