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州改革任务

2020年11月24日 11:53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州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州改革任务

  全州68.7万农民当上了股东,股本总额23.81亿元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 通讯员马新雁报道)前不久,吉木萨尔县3.1万余户8.8万余名农民领到了红彤彤的股权证书,这意味着他们从村民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股东,解决了集体资产的归属问题。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完善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和分配方式的重要举措。

  昌吉州自2016年起率先在全疆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试点工作,2019年昌吉州承担了新疆唯一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整州试点,2020年圆满完成改革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自治区聘请第三方(农业农村部规划研究院)评估验收。

  截至今年10月底,昌吉州69个乡镇463个村1813个独立核算单位共核实村集体资产总额76.76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5.27亿元。全州累计颁发股权证19.57万本,463个村68.7万农民当上了股东,股本总额23.81亿元,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州改革任务。

  今年,昌吉州组建州党委组织部、州党委改革办、州农业农村局(农经局)“三位一体”工作专班,累计投入使用各类改革专项资金699.7万元,逐步在全州实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而这项改革的初衷,就是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全州各县(市)积极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路径,形成物业经济型、生产经营型、资本营运型等多种发展模式,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目前,全州率先实现股金分红的村有18个,累计股金分红2685.35万元,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为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昌吉州农经局工作人员介绍,借助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个人,实现了“确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持股农民不再担心户籍变化、人口迁移等原因失去其在集体经济组织中的经济权益。这样,有条件的农民就可以放心地进城以及安心地在外地生活。

  另外,昌吉州依托“聚农宝”股权管理系统,实现了成员信息、股权信息网络平台化管理,通过民主表决、科学确认、三榜公示,确保整个改革过程民主公开、科学实施、公正透明,实现了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从“共同共有”到“人人有份”,为广大村民绘制出了一幅幸福生活的“版图”。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