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归来!在外22年他选择返乡售卖甜蜜

2020年11月24日 12: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冬玲报道)无论走多远,走多久,故乡总是让人感觉最安稳踏实的地方。过去,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村民阿达力江·卡依马尔旦因为贫困离开家乡外出打拼,如今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

  11月18日,迎着初雪,阿达力江将一盘盘分装好的香甜糕点送往村里、市区的各个超市和蔬菜直销点。

  “村里变化太大了,村民住上了新房,村里有了新路,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村里就业、创业。”看看现在,再回想过去,阿达力江感慨万分,20多年前,村里没有公交车、柏油路,孩子们上学要走很远的山路,非常不方便。为了过上好日子,他决定离开家出去打工。他依然记得离开家的那天,也如今天这般下着大雪。他装了几件衣服,在村口坐了十几公里毛驴车,然后又转乘拉沙石的卡车,终于到达乌鲁木齐市区。零下20多度的天气,他在毛驴车上冻得直打哆嗦。这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更坚定了他走出去的决心。

  只有初中学历的阿达力江,在西山农场种过地,下过矿井、在工地搬过钢筋,后来他学了烹饪技术,渐渐地开了快餐店、奶茶馆,也存了一些积蓄。

  岁月流逝,阿达力江在外拼搏时家乡马家庄子村,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从2018年开始,马家庄子村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大力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起了“乌鲁木齐第一榆文化广场”,家家装上了壁挂炉,孩子们上学有了新校车,庭院种满了花草果树,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落户,村民们在家门就能实现就业,村里人气越来越旺。村子的发展让许多年轻人看到未来的发展前景。

  就像做梦一样,过去的“土疙瘩村”建设得这么美,阿达力江毅然选择留在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凭借自己和爱人的厨艺,夫妻俩人开了一家烘焙店,制作糕点、馕饼等出售。阿达力江指着墙上张贴的商标注册证书说:“我们制作的糕点和馕在2019年已注册商标,现在有固定订单,每天都会根据订单量进行制作。”因糕点、馕饼口感酥脆、味美料足,夫妻俩的店立刻成了村里的口碑店铺。夏天游客多的时候,每天可以销售1000多个馕,糕点也声名远扬被卖到了乌鲁木齐市区。

  马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布拉提·阿吾汗拜常说:“现在像阿达力江这样返乡就业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更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村里发展。我们将继续带领村民寻找更多致富途径,振兴乡村经济,让更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阿达力江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家门口就业,现在这一愿望实现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