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雪豹数量持续增加是对生态改善的有力肯定

2020年11月24日 12: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日前,新疆雪豹保护公益团队荒野新疆在乌鲁木齐举办了公益图片展,展出了七年来,该团队持续对乌鲁木齐周边山区雪豹及其他野生动物调查保护时所拍摄到的珍贵照片。

  素有“雪山之王”美称的雪豹,生活于亚洲中部山区,新疆天山等高海拔山地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地。由于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长期以来,受多种人为因素影响,雪豹的数量正急剧减少,已成为濒危物种。

  不过,根据荒野新疆多年的观测和分析数据显示,近年来,乌鲁木齐周边山区雪豹数量持续增长,已突破了100只。对生态尤其是高海拔生态环境极其“挑剔”的雪豹数量持续增长,既是乌鲁木齐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最有力的现实证明,也是对乌鲁木齐践行新发展理念、确保生态优先的有力肯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近年来,乌鲁木齐不断从小处、细处、点滴之处用力,取得了一个个令人可喜的生态改善成果:柴窝堡湖湖面面积由2014年的0.18平方公里逐步恢复至20.92平方公里;乌鲁木齐县通过综合提升田、水、路、林风貌,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节节攀升;经开区(头屯河区)除旧立新,使曾经的荒沟土坡变成今天的绿谷游园;水磨河生态景观廊道的修建,为市民提供了亲近自然、体验文化、亲水休闲、享受自然生活的优美环境……生态改善环境提升为我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雪豹这个“雪中之王”不再是高山上孤独的“王者”,当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重新回归昨日家园,相信大自然一定能够铭记下我们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吴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