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新疆科研人员20年攻坚育出梨新品种“雪香”

2020年11月24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上图为新疆农业大学梨育种课题组负责人何天明。下图为梨新品种“雪香”和它的亲本果实对比图,上面是“妈妈”和“爸爸”,下面是“雪香”。(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从杂交选育到通过审定,一个新品种的成功繁育,时光穿梭了20年。

  新疆农业大学梨育种课题组经过20年的攻坚,成功选育出优良梨新品种“XH-07”,通过了自治区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专家审定。该品种的育成,丰富了新疆梨品种结构、为新疆果农脱贫攻坚增添新动能、对新疆梨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目前,自治区财政林草科技专项资金,设立“梨新品种‘雪香(XH-07)’选育”项目,计划明年在疆内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

  梨新品种“XH-07”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雪香”。20年来,从杂交品种的初次选育,到白色梨花暗香浮动,再到育成早熟梨品种……11月23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采访了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教授何天明,听他讲述“雪香”的前世今生。

  新品种个头大,口感酥脆

  初冬时节,作为新疆农业大学梨育种课题组负责人,在果园做收尾工作的何天明,皮肤黝黑发红,裤管随意卷着,更像是一位常年在地里劳作的农民。

  “雪香”出生于新疆农业大学库尔勒梨育种基地,是通过“新梨7号”和“雪花梨”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良梨新品种,3月底芽开始萌动,4月中旬盛花,8月果实达到成熟期。

  从外观看,“雪香”表面平整光泽,底色黄绿色,阳面果点泛红。

  从果实性状遗传来看,“雪香”的单果比“新梨7号”和“雪花梨”略大。从果形上来看,“早酥”“新梨7号”“雪香”卵圆形的果形特征一脉相传。从成熟期来看,“雪香”通过“新梨7号”继承了早酥早熟的遗传特征,8月成熟,最早7月中旬即可食用。

  “它个头比库尔勒香梨大,单果平均重200克左右。库尔勒香梨单果通常重约100克。”何天明对比道。

  实际上,“雪香”是库尔勒香梨的第三代。课题组用三种方法对“雪香”及其亲本展开指纹图谱研究。结果显示,“雪香”与母本“新梨7号”、父本“雪花梨”的相似系数均为0.82,而与外祖母“库尔勒香梨”和外祖父“早酥梨”相似系数只在0.60-0.70之间。这为新品种审定提供了第一手遗传学依据。

  2015年起,课题组每年还多次对“雪香”果实基本性状进行测点与调查,结果表明:“雪香”果实品质优于母本“新梨7号”,酥脆口感相似于父本“雪花梨”,清香味比“外祖母”“库尔勒香梨”偏淡。

  何天明说:“果肉白色多汁,质地细嫩酥脆,果心小,甜爽清香,口感好,市场前景看好。”

  20年,历经三代杂交过程

  “我从一个小伙子熬成个老汉,终于给这个‘娃娃’上了‘户口’。”何天明笑谈杂交到审定的20年。

  时间追溯到2000年。

  由于没有研究基地和缺少经费,30岁的何天明从零开始,在塔里木大学梨杂种圃借了一块地,以“新梨7号”为母本,分别以“雪花梨”“鸭梨”“砀山梨”“茌梨”“阿拉尔黄梨”为父本,配置杂交组合进行人工杂交,获得杂交种子1200多粒。由于“新梨7号”花粉败育,属于典型的雄性不育品种,在杂交中免去了繁琐的去雄蕊的过程,也就是去除花药的过程。

  2003年到2006年,何天明前往山东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在导师陈学森支持下,在山东农业大学泰安横岭育苗基地育苗,获得杂种苗168株,并编号带回新疆开启第三代研究工作。

  2013年,新疆农业大学成立了梨育种课题组,何天明带领团队展开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新疆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课题研究。

  2015年,“雪香”终于在试验基地大量挂果。同年,该品种被自治区林木育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林木良种后,在新疆、甘肃、北京等地成功开展了区域试验。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我最敬佩的科学家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将全部精力倾注在杂交水稻事业上,是我学习的榜样。”何天明说,这20年他大部分时间都和泥巴打交道,科学家精神是一代代的传承,“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信念始终支撑着他勇攀高峰。

  对于“雪香”倾注了20年心血的何天明在取名时颇费心思,借用“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诗句,体现其亲本中含有“香梨”和“雪花梨”的基因,更蕴含着他对事业的执著和热爱。

  进一步优化新疆梨品种结构

  最近,“雪香”通过审定,成为新疆梨家族中的一员,今后将与“库尔勒香梨”共闯市场。

  何天明说,“雪香”的果柄较长,柔韧,抗风性较强,对深冬性低温冻害的耐受性高于“库尔勒香梨”,又具有耐盐碱的特性,适应我国北方大部分梨区土壤条件。

  何天明认为,“雪香”的出现,让科技成果转换为现实生产力,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目前,新疆梨品种结构单一,种植面积约100万亩,远不及红枣、核桃、葡萄和杏。在农业农村部新版农业区划中,新疆梨区作为优势产区纳入国家梨产业规划。

  何天明认为,作为新疆林果产业的优势树种,短期内通过栽培模式的改变提高品质。长期来看,没有新品种的持续培育产业将缺乏发展后劲。

  他建议,在悉心呵护“库尔勒香梨”这一品种的同时,要不断革新栽培技术,并从引种和育种两个角度培育适合新疆梨区立地条件又具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改变梨品种单一模式,加快育种进程,进一步优化新疆梨品种结构,实现新疆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让梨的清香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