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以奖代补”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

2020年11月24日 12:2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报道)11月19日,记者从巴州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州扶贫系统积极推动“以奖代补”,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长志气、强本领、增信心,并深刻认识到增收致富终究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11月10日,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阿克亚村新一轮的庭院整治大评比活动结果公布,村民尼扎木·热杰普在此活动中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并获得奖励金800元。尼扎木说:“以前我的院子里杂物多、乱堆放,后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按照县里统一标准,进行了‘四区分离’。一年下来,我不但通过种菜、养殖鸡鸭增收不少,还获得了奖励金。”

  记者从且末县扶贫办了解到,该县结合巴州“以奖代补”政策,因地制宜,对在庭院种植优质葡萄10株以上,且成活率达到80%以上,每户奖补100元;家禽养殖达到20只以上,每户奖补300元……庭院整治的达标项目包括院墙建设、庭院生活区平整、卫生厕所及禽舍建设等多个方面,单项最低奖补300元,最高可达1000元。且末县“以奖代补”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只是全州各县市激发和调动脱贫群众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

  巴州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5月,巴州扶贫“以奖代补”政策正式实施,该政策从养殖业、种植业、庭院经济、自主创业、转移就业五个方面明确了奖补前提和标准,通过资金奖励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和脱贫致富热情。自2018年以来,全州累计落实“以奖代补”资金达1529.65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