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新疆段检测列车“试跑”

2020年11月25日 08: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李俊杰摄影报道)11月22日9时30分,迎着清晨第一抹朝霞,在枣红色HXD1D0350电力机车的牵引下,编组12列的综合检测列车从库尔勒站缓缓驶入新建成的格库铁路新疆段,开始在长达708公里的铁路线上进行“试跑”,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拉开了动态验收的序幕。

  据了解,至11月24日,格库铁路新疆段动态验收工作已顺利完成,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又一次取得节点性的突破进展,距开通运营越来越近。

  动态验收是新建铁路开通前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整个系统验证性综合测试调试,对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的全面检查和验收,涵盖轨道、通信、信号、接触网和桥梁等子系统。格库铁路新疆段动态验收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局集团)组织,乌局集团14个部门、乌局集团库尔勒建设指挥部以及格库铁路新疆段设计、施工和监理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本次动态检测。

综合检测列车在格库铁路新疆段线路上开行。

  记者了解到,在11月22日-24日三天时间里,动态验采用综合检测列车,对格库铁路新疆段708公里的线路进行了全程精准检测,自库尔勒站至茫崖镇站间进行3次往返,分别按80公里、110公里、130公里三个时速等级对全线设备设施进行检测验证,每次综合检测列车“试跑”结束后,工作人员都需要及时将测试数据下发各施工单位,再由施工单位组织人力,对数据进行科学研判并及时对动检过程中测试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通过三次不同速度检测和修正,确保格库铁路新疆段整体系统功能达到最优。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全长1215公里,自青海省格尔木,向西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翻越阿尔金山后进入新疆,经米兰、若羌、尉犁至库尔勒,是新疆继兰新铁路和额济纳至哈密铁路之后出疆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目前,格库铁路青海段已开通运营,新疆段计划2020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新疆将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线为主通道,额哈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交通格局,南疆地区与青海、西藏、西南地区的区域交流通道也将被打通,对带动西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迪木娜 ]